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泛绿机场暴力遭舆论谴责 台航警主管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1 中国台湾网

  泛绿冲破警戒防线(图/台“中央社”)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消息 国民党主席连战昨天(26日)出访大陆,桃园中正机场部署了三千多名警力戒备,却仍爆发严重的蓝绿流血冲突。在舆论的压力下,台“警政署”昨天晚上11点宣布撤换“航空警察局长”陈瑞添。

  据此间台媒报道,“警政署”保防室、保安组事前曾掌握情报,指泛蓝约有九百八十人、泛绿约有三千一百五十人会到中正机场,有人携带鸡蛋、木棍等危险物品,也有帮派介入,部分“民代”也会到场。

  “警政署”指出,“航警局”以为已通过渠道疏通,加上自恃有把握控制场面,不以为然,没想到最后演变成严重失控局面。示威人士相互蛋洗(图/美联社)

  机场暴力画面迅速登上国际媒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用国际通讯社美联社的画面,在第一时间就播出中正机场的激烈冲突。而日本NHK也在第一时间播出中正机场的混乱场面。

  当天上午前往机场送机的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他对这次事件感到非常遗憾,并强烈谴责暴力;警方在这件事情上,事前预防恐怕没有做得很彻底,居然有人可以带棍棒、带刀进机场,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马英九指出,发生流血、暴力冲突事件,对台湾的民主、安定都是非常反讽、负面的发展;警方首先应查明真相,追究警力布署或现场处置方面是否有任何疏失责任,并调查清楚,严格惩处肇事者。

  陈瑞添昨晚召开记者会,承认警方的维安勤务失败,原因是警力不足及警察执勤经验不足;他强调已向社会大众致歉,并向“警政署”自请处分。

  “警政署”检讨指出,虽然事先支援数千警力给“航警局”部署维安,但仍发生群众暴力冲突,数千警力形同虚设,现场总指挥官“航警局长”难辞其咎;陈瑞添撤换后,改调“警政署”警政委员,即日生效。

  另外,“航警局”刑警队昨晚过滤搜证画面,清查滋事分子,并公布照片及录影带,呼吁民众协助指认。桃园地检署则核发了五张拘票,指示警方漏夜拘提可疑对象。

  据报道,“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在“立法院”答询时,谴责所有脱序及暴力行为,强调当局会秉持毋枉毋纵原则侦办滋事者。而台联党党部则一口咬定此事是部分党籍“立委”所为,意图将所有可能责任都推脱干净。

  “这哪里还是一个有政府、有公权力的所在!”台湾《联合报》社论说,当陈水扁在电话中预祝连战此行“顺利圆满”之后,一般以为,至少执政党台面人物应会知所节制;然而,除了台联党动员人马外,更有民进党“立委”率众直入航厦,持械挥棒如入无人之境,蓝绿群众及旁观无辜者均有人被围殴到浑身浴血。

  社论指出,机场是国际观瞻所系,三千多警力居然不能维安,令人难以置信;若真事涉偏袒,恐非“航警局”的层级便敢一手遮天。“在绿营政治人物眼中,‘总统’的祝福难道是空话一句?”“谢‘院长’口口声声要依法行政,是谁故意在扯他后腿?”(言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