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依然过热?宏观调控作用不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5 每日新报

  ———发展与改革委新闻发言人答网民疑问

  据新华社北京 4月 26日电一季度 9.5%的GDP高增长率发布后,近期不少网民认为这大大超过了年初8%的预期目标,经济仍然过热,对宏观调控的作用提出质疑。

  对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曹玉书26日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给予
解释。他说,一季度,工交行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体现了宏观调控的积极成果。

  曹玉书认为一些网民对宏观调控政策的认识不够全面。他说,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的发展中大国,宏观调控的目标首先是保持一个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速度,这是由经济增长、就业增长等一系列内在动力决定的。增长速度慢了,一些矛盾就难以及时消化。一季度9.5%的增长速度与去年持平,应该说开局良好,总体上是平稳的。另一个方面,宏观调控本身是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并不是一味控制增长速度。对较弱的农业、能源等行业是支持,对高能耗、高污染的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是控制。这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

  “一季度经济运行可以概括为‘四个继续’,即不稳定不健康因素继续得到抑制,薄弱环节继续得到加强,结构调整步伐继续加快,行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曹玉书说,这实际上证明宏观调控的成效更加明显了。

  另一方面,一季度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钢材品种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板材产量增幅高于钢材平均增幅7.4个百分点,板管比进一步提高。电解铝淘汰落后自焙槽生产工艺步伐加快,目前绝大部分60千安自焙电解槽已被淘汰,大约120万吨电解铝生产能力闲置。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占全部水泥产量比重超过36%,比去年底提高3个百分点。一批大型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

  曹玉书据此分析说,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过热行业内部的产品结构调整,显示出相关企业正积极与宏观调控政策对接,这是实施宏观调控一年多来一个可喜的变化。

  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变化是:一季度节能降耗出现良好势头。各地方和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了节能降耗力度,一批重点企业主要能耗指标下降。

  对此,曹玉书评价说,相对于较快的经济增长,我国的资源短缺矛盾日益突出,一批工交企业积极节能降耗的科技创新之举,与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一致,值得称道。

  一个更有力的信号是,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明显改善。一方面,能源、交通等薄弱环节继续加强,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增长86.1%,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投资增长44%;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2倍。与此相反的是,一些盲目扩张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减缓,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钢铁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铝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2.9%、1.4%和增长 6%,而去年同期为增长 117.5%、 106.4%和 89.2%。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的一进一退,恰恰与宏观调控的预期要求一致,说明宏观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曹玉书也表示,尽管成效是主要的,但无论从当前还是长远发展看,宏观调控目前仍处在关键时期,如果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前功尽弃。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宏观调控的必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注意采取综合措施防止出现经济过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