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知产案显现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6 每日新报

  新型案件不断增加审理难度越来越大受理案件类型渐多张家民侯建民李炳霞

  新报讯【记者张家民通讯员侯建民李炳霞】昨天是第5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保护知识产权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记者从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本市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纠纷案呈大幅上升趋势,而且新型案件不断涌现,种类繁多。据一中院民三庭庭长冯开天介绍,维权意识的增强是知产案件增加的最主要原因。

  知产案大幅上升据介绍,因地域管辖等多种因素,一中院担负着本市大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工作。据统计,近年来一中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呈上升趋势。几年前,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每年平均在五六十件左右。但2003年以来,该院每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就达160件左右,是几年前的 3倍。

  知产案呈现三大特点这些知识产权案件主要呈现三个特点。首先是新型案件增加。如驰名商标侵权纠纷,音像制品侵权纠纷,盗版光盘侵权纠纷,网络侵权纠纷等,都是新类型的案件。

  其次,知产案件的诉讼关系复杂,审理难度大。例如盗版光盘侵权案,如何确定原告是合法的权利人,权利人都包括哪些,音源同一性的证明责任如何分配,出版单位、音像制品单位的责任承担应如何界定等等,都是非常复杂而且难以认定的问题。

  受理案件类型多也是知产类案件的主要特点。比如在著作权侵权纠纷中,就分为侵犯他人具有著作权图片的案件,侵犯名人专著的案件,盗版光盘和录音录像侵权纠纷,网络著作权侵权纠纷等。专利纠纷则包括专利权归属纠纷,发明专利侵权纠纷,实用新型专利侵权纠纷,外观设计侵权纠纷,专利转让纠纷。商标权纠纷包括商标先用权使用纠纷,驰名商标认定侵权纠纷,商标合同转让纠纷等。不正当竞争纠纷包括侵害商业秘密纠纷,侵犯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纠纷等。

  维权意识提高是案件增加主因在审理这些案件过程中,一中院依法保护了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制裁了侵犯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例如本报曾报道的《塑料制品与加工》侵权案(该纠纷涉及五个案件,13位当事人),抗裂保温墙体及施工工艺侵权案,以及廊坊市某公司诉本市一家公司双人床外观设计侵权案,均得到恰当解决。

  谈到知产案件增加的原因时,一中院民三庭庭长冯开天说,当事人维权意识的增强是该类案件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尤其是从事高科技的当事人,他们维护自己知识产权的要求非常强烈。冯开天说,对于知产类案件,一中院一直采取依法判决的态度,如去年曾引起轰动的MTV音乐电视侵权案,虽然被告当时有不同的呼声,虽然被告都是本市企业,但一中院还是在认定事实的基础上,认定被告侵权。虽然从眼前看,被告会受到一些损失,但相信该案的判决会对本市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法官提醒

  一中院民三庭审判长李国忠在接受采访时说,因商业机密泄露造成的纠纷,在一中院审理的知产案件中占一定比例。因此提醒企业和商家,要提高保护商业机密的针对性。现在的《职工守则》只写明职工应保守商业机密,但具体包括哪些机密很多企业没有确定。希望企业确定需要保守的机密内容,以避免纠纷的发生。据审判长张吉堂介绍,在去年审理的知产案中也出现一些滥用诉权的案件。对于这些案件,法院是不会支持相关当事人的诉讼请求的。冯开天表示,知产案件打的是证据,如果证据不充分,法院是不会支持当事人诉讼请求的。因此,希望当事人在提起诉讼前,要全面掌握自己拥有权利的证据和对方侵权的证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