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门头沟推出红色精品游 迎接五一黄金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6 中国广播网
北京门头沟推出红色精品游迎接五一黄金周(图)
  中广网4月27日消息( 记者王业丰、实习记者陈俊 通讯员詹京建)昨天,北京门头沟区“走抗战路,游斋堂川”红色之旅启动仪式暨“平西抗日根据地斋堂川斗争史展览”开展仪式,在原平西抗日根据地中心斋堂镇举行。启动仪式上,该区新近包装的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正式向社会推出。这是北京门头沟为迎接五一黄金周的到来,开展自然风光游、历史人文游、寺庙文化游、革命遗址游和民俗风情游,五大旅游品牌重点推介的活动内容。

  北京门头沟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我党先驱李大钊先生在北京创办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派王复生等会员到门头沟宣传进步思想,门头沟成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之一。1927年初,中共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在门头沟建立了特别直属支部。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挺进斋堂川,在这片土地上建立起了京郊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开辟了京郊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是我党开辟平北、坚持冀东、发展冀热察游击战争的坚强后盾。门头沟斋堂川成为我党领导下的著名的平西抗日根据地的摇篮和中心。

  门头沟是北京郊区红色资源最多的区县之一,现存革命斗争遗迹、遗存多达百余处。这里有阻击日军的??髻山大战,粉碎敌人多次重兵进攻的大村阻击战,激战灵山、百花山,厮杀龙门涧和收复妙峰山、解放斋堂川等战场遗迹;有中共宛平县委青白口旧址、冀热察军政委员会塔河旧址、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众多革命遗址、遗存;还有以宛平县人民八年抗战为国牺牲烈士纪念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北京市国耻纪念地——王家山惨案纪念碑、沿河城抗战纪念碑等为代表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众多的革命遗址、遗存和纪念地,加之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为该区开发红色旅游,丰富休闲旅游区的产业内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又恰逢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门头沟区紧紧抓住了这一契机,精心策划和推出了5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门头沟红色游之旅活动在北京市是最先启动的,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于德斌透露,近期北京市各区县还将陆续推出18条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旅游活动。红色旅游开发是一项利党、利民工程。红色旅游线的推出,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一系列的教育载体和社会课堂。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极好阵地和教材。也是促进山区农村发展,富裕老区人民的有力举措。

  据了解,红色之旅主要面向全市大中专学生,中小学生,中央、北京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群众,主要接待团体游。为了给参观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该区已经投入数百万元,对景区、景点停车场,卫生设施,沿线各村、各景点的环境和道路行车安全标志、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了综合整治。该区旅游局和斋堂镇还分别专门成立了红色旅游咨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周到的旅游咨询和接待服务。

  据北京市门头沟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本次推出的红色旅游景点,主要是已经初步开发,具有相应接待能力的景点。今后,该区还将不断包装新的红色旅游景点,继续加大相关基础设施投放力度,并将红色旅游纳入“十一五”规划之中,通过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革命老区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全力推动区域旅游业的发展,为实施生态富民提供新的产业平台。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