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交通问题严重 不良驾驶习惯是重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7 环球时报

  如果说维多利亚时代的象征是地铁站,那么加油站也许会成为新时代中国的象征。它们静静地站在宽阔的马路旁,目睹着中国人将自己的出行工具从自行车换成了汽车。应该说,汽车业在中国已挂好了一挡,正准备全力冲刺。

  如今70%的中国人都希望拥有一辆汽车,而这一比例在美国只有30%。2003年,中国生产了400多万辆汽车,一年后,产量突破了500万辆。

  虽然中国汽车保有量不到全世界的2%,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15%左右。2003年,在中国有超过1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而美国拥有全球30%的汽车,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仅为4万。最近中国政府的一项报告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那么,这一数字到2010年将有可能达到20万。

  只要到中国去看看人们是怎样开车的,就知道为什么交通事故会频频发生了。

  在中国,小型轿车和运货卡车共用一条车道,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老式车辆也在凑热闹。自行车和行人在这些汽车间随意穿行,而有时一辆小汽车里竟有5名乘客。在这里,世界一流的高速公路有时会突然变窄,连接到坑坑洼洼的单行道。

  中国人的驾驶习惯也不太好。有些人总喜欢不断地按喇叭,尤其是在超车的时候。如果有行人或其他车辆堵塞了交通,他们还要按喇叭来发泄不满。

  在一些路况复杂的地方,很多汽车根本就不减速,而是会并肩急速驶过。一些地方甚至还有车辆会莫名其妙地逆行。不过一切都在变化中,中国正试图通过出台新的交通法和严格驾照考试程序来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去年新颁布的交通法将责任从行人转移到司机。颁布这个法律的出发点在于打击不谨慎驾驶,但有人声称,这一法规会让行人在横穿马路时更为大胆,在汽车之间随意穿行。

  由于中国地域辽阔,这决定了中国在规范任何一件事情时都要花上一段时间才能产生效果。

  目前仅北京一个城市,就有100多个驾驶学校。由于最近高涨的驾驶需求,人们有时要等6个月才能上车学习。

  中国的汽车驾驶学校看上去很棒,有自己的教练场,其中有道路、十字路口、交通标识以及其他一些模拟设施。学员们可以安全地在这里学习驾驶技术,不用管真正路况环境中的危险。在中国,学员在参加驾驶考试前,必须学满58个小时。但这样的学习方式也意味着他们在获得驾照前,根本没在真正的道路上驾驶过。

  中国在道路交通方面也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在中国,一些交通灯有倒计时系统,你在等绿灯时,可以知道自己要等多长时间。这真是个绝妙的主意。 [英国]乔·加德纳文 朱安译 (摘自英国4月18日《地铁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