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表示 首季经济运行存在五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40 天津日报

  宋振远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宋振远)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9.5%,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但工交行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老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宏观调控造成新的压力。

  发展和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曹玉书26日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说,当前有五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

  其一,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仍然存在。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落,但由于体制、机制和增长方式等深层次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许多地方增加投资、上项目的冲动还很强,造成投资膨胀的“土壤”并未剔除,一有条件则可能重新出现投资过快增长。

  其二,煤电油运供求形势依然偏紧。煤炭供应持续紧张。一方面,去年新增火电装机3500万千瓦,今年预计新增火电装机5300万千瓦,加上冶金、化工等行业新增生产能力较多,对煤炭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煤炭主产区加大了安全治理力度,部分煤矿将停产整顿,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国内煤炭的供给。电力供应依然偏紧。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3.38%,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拉限电的情况在有些地区还比较突出,预计夏季高峰期全国电力供应仍有一定缺口,尤其是华东、南方和华北三个地区矛盾可能更大一些。

  其三,部分行业盈利水平下降。前几年盲目建设、低水平扩张的后果开始显现,一些企业产品积压增加较多,经济效益下滑。

  其四,工业品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资源性、高耗能产品的过度出口,加剧了我国资源短缺、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

  其五,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由于投资扩张的拉动,加上国际原油、铁矿石等进口价格大幅上涨,今年一季度,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在前两年分别上涨8.1%和13.6%的基础上,又上涨6.1%。月环比涨幅扩大,前三个月分别为下降0.1%和上涨0.7%、1.7%。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加大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