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些人故意叫他战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沈冰: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今天(指4月26日)将会是被历史记住的一天,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今天下午抵达南京,开始了他作为中国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56年来第一次访问大陆的和平之旅,今天我们会客厅也请来了两位台湾记者,跟我们一块来更多地了解一下连战其人。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今天会客厅的两位客人,一是台湾《中国时报》驻北京的记者朱建陵,还有一位是台湾《联合报》驻北京的记者王玉燕。

  有人故意叫他战哥

  沈冰:据说连战的名字是他祖父起的,就是说可能那个时候正好说中日必有一战,所以要他能够保卫国家等等,像这样一些,在今天连战身上能够得到一种什么样的一种反应和影响?

  王玉燕:因为他有很显赫的背景,连战给台湾人的感觉是,他高高在上,所以很多的台湾平民说你们都是有钱人,你不懂我们台湾人民生疾苦,这也是他以前的一个致命伤,但是我的感觉是他在变,我们可以感觉到其实从去年的“大选”之前,他整个身段放柔软了,他也知道怎么样贴近民众,他从云端走下来,他努力学习闽南话,他努力地要跟市井小百姓来贴近,所以我觉得这种改变来讲对他个人是可喜的。

  朱建陵:我觉得连战祖父替他起这个名字,“战”这个字,他这个字的意义可能到2000年之后才表现出来,在2000年以前看到连战,我觉得太多东西是别人给他,他不需要争取,所以根本不需要战。2000年之后他就慢慢在争取,所以他的性格改变了,很多东西都改变了。

  沈冰:他也是个学者型的。

  王玉燕:现在台湾我们都叫他,有些人故意叫他战哥,像我来北京出差,我们同事就笑我说,哎哟,你要去等战哥了,我说是,台湾人肯这样叫他,对我们来讲,亲近了一点,他不是高高在上的连主席,亲近多了。

  2000年受打击蛮大

  沈冰:你们刚才在谈话当中屡次提到他的改变,2000年他们在选举当中失利,对连战本人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在那之后感觉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王玉燕:我觉得其实对他个人的打击蛮大,因为据我所知,连战到了选举的前一天,他还认为他一定当选,结果后来开出来的票他竟然这么惨,两百多万。

  朱建陵:以前,你只要在国民党党内取得一定的地位,你在外面就没有问题,但是现在不一样,你的公共形象,老百姓的支持度,这些东西都很重要的。因为他受了这样的打击,他必须选择来面对民意,我想这个东西对他来讲,一方面是打击,一方面就是鞭策他要做一个彻底的改变。

  与李登辉划清界限

  沈冰:这里面可能还有一个人物必须要提,就是李登辉,你们觉得在2000年之后,他对于李登辉的看法有什么改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

  王玉燕:其实连战以前个性比较保守,甚至懦弱,所以他在李登辉面前是毕恭毕敬的。2000年那次选举失败,李登辉要负很大责任,连战一开始都不太敢说什么,到了后来其实也是有其他人跟他讲,说你该要争取了,因为说让李登辉下台的声浪很大,他才敢站出来讲话,敢争取。

  沈冰:但是在那之后他就跟李登辉划清界限了。

  朱建陵:我想说是因为李登辉下来了,他自己要独当一面。第一,他有机会表现自己,第二就是说民意在那里,国民党的票在那里,他也只能这样来表现自己。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新闻人物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

  连战,字永平,台湾台南人,祖籍福建漳州,1936年8月出生于陕西西安。其祖父连横为晚清民初一代大儒,早年加入同盟会,著有《台湾通史》。其父连震东历任国民党党政要职,曾任台湾省“建设厅长”等职。

  在西安、重庆就读到小学四年级后,连战于1946年随母赴台,1953年考入台湾大学政治系,1959年赴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1965年获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66年至1967年在美国任教。1968年,连战返回台湾任教,担任台湾大学政治系暨政治研究所主任。1975年,连战步入政坛,出任台驻萨尔瓦多“大使”。随后步步高升,历任国民党中央青年工作会主任等职。1993年,当选国民党副主席,同年出任“行政院长”。1996年当选“副总统”,并一度兼任“行政院长”。2000年3月,连战作为国民党候选人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败。

  国民党下野后,李登辉被迫辞去国民党主席之职,连战当选为国民党主席,2001年连任国民党主席,两次得票率都超过90%。连战执掌国民党后,对国民党进行了创党以来的第三次党务改造,同时积极推动与亲民党、新党合作,形成了泛蓝阵营。2004年3月,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搭档,再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微弱差距落败。在当年12月的“立委”选举中,泛蓝阵营赢得“立法院”的过半席次。

  在两岸关系上,连战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致力台海和平。在其党魁任内,国民党倡议并推动了两次台商春节包机,指派副主席江丙坤率团于3月底至4月初对大陆进行了参访。

  连战夫人方瑀出身台湾大学教授之家,两人育有两子两女。据新华社南京4月26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