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专题 > 正文

中国可能向菲律宾提供50亿美元开发援助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4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当地时间昨天傍晚6时40分左右抵达马尼拉阿基诺国际机场开始对菲律宾为期三天的访问。此次访问既是对阿罗约总统2004年访华的回访,也标志着中菲建交30周年的庆祝活动进入了高潮。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中菲关系正处于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中方愿同菲方一道,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将中菲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经贸合作是重头戏

  据悉,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期间中菲双方将签订价值达15亿美元的贸易协定,此外中方还将对菲律宾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矿业投资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贷款。菲律宾官员透露说,中国有望向菲律宾提供约5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后者的铁路、机场、港口以及高速公路等基础工程建设项目。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对媒体透露说,胡锦涛主席和阿罗约总统将出席中国政府援建的北线铁路工程提供贷款的签字仪式。这条铁路将连接马尼拉与菲律宾北部省份,中国政府提供3亿美元的贷款,将为1.7万菲律宾人创造工作机会。

  此外中国的钢铁公司还将与菲方签署协议,承诺在该国投资约80亿美元的项目,其中仅上海宝山钢铁公司的投资额就将达到10亿美元。据悉,目前中国企业在菲律宾投资了23个采矿项目,北京方面已经表示了开采菲律宾铜矿、镍矿和锰矿的兴趣。

  中国是东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菲律宾的出口商品也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自从2002年以来,中菲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每年都以55%左右的速度增长。两国政府希望,至2009年时双边贸易额能够达到每年200亿美元左右。

  此外,胡锦涛还将推动菲律宾加入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方案(Early Harvest Agreement)。(注:所谓早期收获,是指在对所有品种关税取消的方法和期限进行规定之前,先对特定的品种实施减税。)由于在可以享受减税待遇的产品种类上存在分歧,菲律宾是目前唯一没有履行“早期收获”方案的东盟国家。

  安全防务合作继续进步

  虽然中菲在南海问题上仍存在一些争议,但近年来两国的安全和防务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菲律宾外交部在胡锦涛抵达前表示,此次中国国家元首的访问还将推动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在安全和外交合作关系上进一步发展。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发表声明特别提到了中菲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于本地区的意义。他说:“在地区问题上,菲律宾和中国在去年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决定本着合作的精神来处理和解决南海问题。我们还将在今年与越南一道,对有争议的海域进行联合勘探工作。”菲方表示相信,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中菲两国之间的信任。

  罗慕洛表示,他认为中菲越三国的联合行动对于本地区的外交具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将推动各国继续通过对话和协商的方式来寻求和平和稳定。

  今年3月,中国向菲律宾提供了第一批军事援助。菲律宾国防部官员表示,他们很愿意加强与中国的防务合作,希望将军官送往中国进行培训。

  菲律宾方面同时重申,马尼拉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毫不动摇。文鸣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