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属未签字就做化疗血癌患者身亡医院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0 金羊网-新快报

  死者家属告上法庭索赔20万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去年2月开始,51岁的黄耀洪就一直高烧不退,半个月后被广州某医院确诊为白血病。经过一个多月与死神的抗争,黄伯还是去世了。黄伯的爱人和儿子认为,医院未经他们同意,就给黄伯做化疗和胃镜检查,而这两个举动直接导致了黄伯的死亡,他们因此将该医院告上了法庭,要求索赔20万元。

  据介绍,黄伯在3月2日被确诊患上白血病后,医院在未征求黄伯家属同意的前提下,就在3月4日为黄伯安排了化疗。化疗数日后,黄伯出现口腔溃疡、咳嗽及胸部疼痛等症状,后被检查出患上肺炎。

  4月3日,黄伯感觉食道和胸部开始疼痛,4月7日,医院给黄伯做了胃镜检查,这次检查也没有征得家属的同意和签字。胃镜做完之后,黄伯即出现吐血、便血等现象,且伴随腹部疼痛,病情急剧恶化。4月12日,黄伯不治身亡。

  黄伯的爱人和儿子认为,医院擅自为黄伯做化疗及胃镜检查害死了黄伯,因此向医院提出了208995元的索赔。

  在昨日庭审,该医院辩解,黄伯的死因是脑出血,而脑出血是急性白血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此外,化疗是治疗白血病的唯一或者是首选方法,说化疗是造成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没有科学依据,而且与做胃镜检查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黄伯家属则认为,医院给黄伯做化疗和做胃镜检查时,均未征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严重侵害了患者和家属的知情权。而医院则表示,胃镜检查是常规检查,没有必要经过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对于化疗,医院承认没有经过患者的书面同意,但称曾口头向家属说明过风险,家属口头上也同意进行化疗。

  法官宣布,该案将在医学鉴定结果出来后再继续审理。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