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漠滩》感动北京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薇)由河北省张家口市青年晋剧团排演的大型现代晋剧《天漠滩》日前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这是本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中惟一由市级院团演出的地方剧目。塞北人民为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为保护首都的一片蓝天、一泓清水,与风沙、与自然、与命运进行了不屈斗争,深深打动了北京观众,赢得热烈掌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和中央及本市有关部门领导观看了演出。

  从大幕拉开时的弥天风沙到全剧结束时的一片葱绿,观众始终被震撼人心的悲壮和浩然正气感染着。该剧以塞北人抗沙治沙的故事为背景,描写了年轻的包村干部韩红柳肩负上级重托,胸怀治沙治贫、报效家乡的热望,走进风沙源区天漠滩带领乡亲们防沙治沙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张家口人民在全力构筑首都绿色屏障中做出的无私奉献,反映了当地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淳朴民风和优良品质。该剧没有简单塑造英雄人物形象,而是在人物关系的冲突中展示他们的生存状态,展现人物内心深处丰富复杂的精神世界和生存追求。舞台上的故事是人们熟悉的,舞台上的人物是鲜活生动的,因而使这样一台地方戏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特别是韩红柳的舞台形象,朴实、大气,闪烁着新时代女性的光辉。

  该剧创作4年来,曾14易其稿,并先后获得第六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河北省第十届文艺振兴奖、第六届河北省戏剧百花奖等16项大奖。

  网络编辑:陈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