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1家洋房客 菊儿胡同住得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昀)一辆破旧的男式28车咣咣当当拐进了菊儿胡同。“大爷,您好!”一个金发碧眼的帅小伙儿和熟识的邻居打着招呼,京片子字正腔圆。在菊儿胡同,住着41户老外、80多人。他们表示:我们在这儿住得挺舒服的。

  体验京味儿平民生活

  在菊儿小区生活的外国人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德国、以色列等多个国家,有外企职员、记者,也有学生和自由职业者。这个散发着浓郁京味特色的平民生活区,成了他们在异国的家。

  “我是从杂志上知道这里的。”皮特现在和中国的女朋友一起租了一个二层楼的两居室。据了解,菊儿小区出现外国居民要追溯到十年前。上世纪90年代初,由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设计的菊儿胡同民居获得了联合国1992年世界人居奖,由此,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老外所认知。

  菊儿小区的四合院设计既保证了私密性,又保留了传统住宅的浓浓邻里情谊,大家在庭院里可以聊天,互相了解,而这也成为它吸引老外的主要原因。

  北京人当上老外的房东

  据介绍,菊儿小区现在不少居民都当上了老外的房东,而这里的房价也是水涨船高。“60到80平方米的两居室,目前的租金为3000元左右,三居室在5000元上下。”据悉,老外还带动了周边的商业,附近的南锣鼓巷这两年新开了好几家酒吧。

  “每天清晨八点,你站在胡同口一看,都是忙着上班和上学的老外”,东城体育局在菊儿社区挂职的干部宋东方对这些外国房客的活力和礼貌非常欣赏,而且对于他们“高度的本土化”印象十分深刻。“老外骑的自行车越响越破,他们越高兴。”宋东方说。

  和许多北京人一样,多年前视老外为新奇的心态在菊儿胡同已经完全消失,居民们开始用探究同胞友人一样的心情审视着行来过往的洋邻居们。周主任说:“现在不少居民都要求学习外语,总不能光等着老外和咱们打招呼吧!”

  常和老大爷喝茶聊天

  “我们在这里有真正的邻居和朋友。”20刚出头的美国小伙子杰克告诉记者,胡同口的一个凉棚是他们聚会的“国际俱乐部”,老外们常常和修车的杨师傅、小卖部的老板还有退休的老大爷喝茶、聊天。

  据周主任介绍,每年过节都会给居住在小区的外国人送饺子、中国结等,不久前,还刚刚印制了双语的社区办事指南。她说,“菊儿胡同邻里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争吵,大家相处得很融洽。”网络编辑:刘春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