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3件国宝荟萃中华世纪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9 北京日报
  黄金周期间文物专家免费为参观者鉴定藏品213件国宝荟萃中华世纪坛
213件国宝荟萃中华世纪坛(图)
  本报讯(记者李洋童曙泉)“真是太过瘾了!”在规定的30秒内,观众小秦目不转睛地盯着价值超过1亿元的西汉金缕玉衣看了个够。“中华的文明———世纪国宝展Ⅱ”昨天在中华世纪坛正式开幕。时隔五年,北京再次迎来国宝“大聚会”,来自全国15个省、50余家博物馆的213件国宝级文物让首都市民大饱眼福。

  众多展品中,安静地躺在一个“人造墓穴”内的“金缕玉衣”吸引了最多的观众。据介绍,目前,全国已出土约20具金缕玉衣,较完整的共有5组。此次展出的这套发现于楚王陵的西第5室,应是楚王所穿之物,也是5组玉衣中玉品最高,最为精美的。这件玉衣由4000余片带有透明感的玉片以金线缝制而成,所有玉片均为名贵的和田玉。为与身体相合,玉片得到了细致加工,连复杂的手形也被精巧地表现出来,眼、鼻等部位也都作了特别的加工。

  展览还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自东汉佛教传入中国以来至宋辽时期的佛教艺术精品,从敦煌到酒泉,从麦积山到云南大理,基本上囊括了全国范围内除石窟寺造像以外的佛教艺术精华,如目前发现的惟一一座大型铁胎佛像、南传佛教中惟一一座金佛等。

  其中一颗佛舍利因为和武则天有关而显得格外传奇。这颗佛舍利原本是隋代文物,唐时被一农夫发现。由于武则天尚佛,这14颗小米般大小的佛舍利又被重新配置了琉璃瓶、金冠、银椁、铜匣、石函才又埋入地下深藏。据悉,国宝展今后有望成为本市文物展览中的一个重要品牌展览。世纪坛计划今后每4年集中全国重要的考古新发现做一次展览。展览内容将以中国5000年历史的线索为主题,包括4年中新发现的国宝级文物。

  此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和市政府共同主办。展期为4月26日至6月15日。为配合展览,世纪坛将在5月3日、4日两天请国内著名的鉴宝专家为观众免费鉴宝,并限制一天最多为800位观众鉴定、每人限一件物品。实习记者方非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