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岗高峰期已过 南京从"再就业"向"大就业"转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鼓励各类新生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政府给予定额补助;鼓励新生劳动力自主创业,可参照有关规定申领小额担保贷款,享受有关税费减免政策”,南京市政府近日正式出台了《关于促进新生劳动力就业的意见》。据劳动部门权威人士透露,同下岗失业人员享受的“再就业优惠政策”一样,该《意见》也只是一定阶段的“过渡性产物”。它的出现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南京国企职工下岗已过高峰时期,南京就此迈入从“再就业”向“大就业”的深层转轨,今后人才、劳动力两大市场将“互相贯通”,人事、劳动两个部
门也势必要冲破旧体制的障碍。

  国企职工下岗高峰已经过去

  南京市劳动局副局长殷民告诉记者,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是在体制转轨时期的一种过渡性安排。从1998年南京国有企业转制开始,南京共下岗了46万国企职工。一段时间内,下岗再就业成为全市劳动保障部门的“重中之重”。经过几年的努力,2002年南京共1429个企业再就业中心完成历史任务后正式“下岗”,目前全市实现再就业的已达到40万人,再就业率超过87%。截至今年1月份,全市只剩下7000名下岗困难就业人员,目前南京国企职工下岗的高峰已经过去,失业保障制度已经普遍建立。

  记者了解到,2004年南京新增就业岗位12.27万个,净增就业人数7.32万人,帮扶1.27万名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005年的目标是: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实现再就业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1万人,在领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万人。

  新生劳动力失业人数增多

  昨天,记者在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获悉,在该中心网上登记求职的2005届大中专毕业生已经有12000多人,而2004届毕业生登记求职的有30000多人,2004届未实现就业的南京籍毕业生还有2000人。

  另一方面,记者从南京劳动力市场得到的数字是,去年共有158位硕士毕业生在劳动力市场登记求职,其中同期有48人登记失业,同期在领失业救济金的有18人。今年1-3月南京新登记城镇失业人员数为23799人,其中新成长人员7873人(含大中专毕业生1679人)。

  殷民说,目前在南京劳动力市场中,大中专学历以上的求职者已经占到20%,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同下岗再就业相比,以毕业生为主的新生劳动力失业对社会带来的冲击可能更大,因为下岗所影响的毕竟只是一代人,但新生劳动力失业影响的是两代人,不光是他们本身,还有父母、甚至整个家庭。

  新生劳动力就业政府“埋单”

  “有学历,没技能”是人们对大部分新生劳动力就业能力的评价,一方面由于他们的主观定位比较高,另一方面由于他们能力结构的失调,技能上的缺陷,形成了没就业先失业的现状。

  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说,一定阶段的新生劳动力就业矛盾是国际上普遍存在的问题,高校扩招所带来的人数增加是一个原因,但关键还是我们培养的毕业生没有“适销对路”,这应该说是教育体制的问题,现在我们也在逐步调整,但毕竟有个“周期”问题,目前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就面临着一个“继续再锻造”的过程。

  他提出,过去用人单位大多是国有企业,因此国企承担起了对毕业生再培养的费用成本,但现在大量的用人单位是民营企业,从他们角度来讲,并不愿意提供平台和费用供毕业生“再锻造”,而是更愿意直接招用有工作经验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也就义不容辞地得承担起新生劳动力的“锻造成本”。他举例说,《意见》中的见习实训就是最典型的政府锻造补贴,给毕业生提供了一个锻造的很好平台,而且毕业生纳入到整个就业体系的大盘子中,对于毕业生应该是个“福音”,以后有望获得更多的政府资金支持。

  新闻链接

  下岗高峰期已过 南京从再就业向大就业转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