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产钒国 用途将越来越广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05 新华网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2004年钒产量达到1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钒制品生产基地、世界第二大产钒企业,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产钒国。这是记者从2005年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际学术交流会上获悉的。

  攀钢副总经理周家琮介绍,目前全球钒的年产量约7万吨,中国产1.65万吨,其中攀钢1万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国际市场的20%,产量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中国已从
钒产品进口国成为仅次于南非的第二大产钒国,远销美国、日本、欧洲。

  钒是一种重要的合金元素,主要用于钢铁工业。含钒钢具有强度高,韧性大,耐磨性好等优点,因而广泛应用于机械、汽车、造船、铁路、桥梁等行业。“随着高强度钢的进一步发展,钒的用量会越来越大。”国际钒技术委员会主席米歇尔介绍说,根据预测,今后钒的用量将以4.3%的速度增加。

  周家琮说,随着中国含钒钢筋推广应用取得突破,2010年国内钒消费有望达到2万吨—3万吨。届时,攀钢钒产业可形成两万吨以上生产能力,国际市场份额将超过1/3,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商。为做大做强钒钛资源开发,周家琮透露,攀钢将在成都组建技术中心,利用中心城市的人力、科技、信息资源和市场优势,建立多层次的研发体系,把攀枝花打造成为世界钢铁钒钛之都。(记者刘恕)(责任编辑:郝锐)(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