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东南快报:60年 国共相见不恨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12 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60年国共相见不恨晚(图)
江苏省委书记与连战互赠礼品含“团结”“繁荣”深意

  2005年4月26日下午4时50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党主席连战的率领下降落在南京禄口机场,这是56年来,中国国民党的主席首次踏足大陆。当舱门开启,连战面含微笑步下红地毯,与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双手相握时,其60年来首次大陆之行正式开启。26日16时多

  连战抵南京禄口机场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乘坐的港龙KA487航班(空中客车A340-300型飞机),于26日中午12时40分降落在香港机场,并于下午2时30分左右转乘东方航空公司客机前往南京。

  26日16时40分许,客机顺利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开始了中国国民党时隔半个多世纪的首次大陆之行。随团的台湾媒体记者110余人。步出舱门

  连战60年后再见南京

  16:50,包机在滑翔了一段时间后,慢慢停稳,连战、连方瑀夫妇打开机舱缓缓与访问团成员步出舱门,连战身穿黑色西装,打着天蓝色领带,而连夫人则是穿了一套粉红色的套装,在晴朗的天空下,鲜艳夺目。两人拉着手,不断向候机的人群挥手致意,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而在他身后,前不久才来南京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以及另外两名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秘书长林丰正等共60余人也缓缓走下了红地毯铺就的悬梯。一男一女两名少先队员立即献上两束香水百合,来自江苏各地的台商代表为访问团其他成员送上鲜花。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和江苏省各地台商协会的100多名代表前往机场迎接连战一行,并握手致意。

  现场快门声响成一片,400多中外记者密密麻麻的摄像机、录音机记录着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4月的南京,艳阳高照。连战一行的到来,在这座曾是六朝古都和原国民政府所在地的现代化城市里引起普遍的关注和欢迎。机场演讲

  “这是历史性第一步”

  “这是历史性的第一步!”17时05分,连战与夫人连方瑀手牵手到临时演讲台前,对前来机场采访的记者发表简短谈话。

  “对中国国民党来讲,南京是一个具有历史联结、感情联结的地方。”连战说,今天能率同国民党同仁,来南京向创党总理孙中山先生致上最高的敬意,这是国民党全党共同的心声,也是众多人民共同的期盼。

  连战说:“台北和南京可以说距离不是很远,但是刚才飞机落地的时候,让我想起来这个访问间隔了上一次到南京来的整整60多年,所以,今天看到大家,实在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但是对我们来讲,很高兴终于进行了这个历史性的第一步。”

  连战说:“这次到大陆来访问,我想有关两岸共同的未来,如何能够营造一个互惠互利、和平双赢的一个未来,是大家所关心的一个问题。”他表示,中国国民党访问团愿意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尽绵薄之力,也非常希望各界人士、所有的相关团体,能够同心协力一起奋斗一起努力。

  访问团随后前往金陵饭店下榻。宴请连战

  李源潮会见访问团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26日晚在南京金陵饭店,会见并宴请了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在晚宴上,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说:“在连战先生率中国国民党访问团来南京的前一天,下了一场大雨,把南京城冲刷得干干净净。今天南京晴空万里,这说明连战先生率团到大陆访问是顺乎天意的。”话音刚落,宴会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李源潮在会见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向客人赠送了江宁织造的传统工艺品云锦“金丝团龙”。李源潮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团龙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团结。连战向李源潮回赠了台湾琉璃艺术大师王侠军的琉璃作品“开泰”。连战说,这代表着繁荣、幸福和发展,祝福江苏繁荣发展。两件礼品各具特色,又意味深长,让现场采访的记者大叫“又有料可写了”。

  李源潮代表中共江苏省委欢迎连战率领国民党访问团来南京参观访问。他说,加强交流、对话与合作,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连战主席的这次访问,对于推动两岸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制止“台独”势力的分裂图谋,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源潮向客人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苏台两地之间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合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台商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李源潮表示,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在当前两岸关系的新形势下,纪念中山先生的最好行动,就是两岸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的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连战对中共江苏省委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南京是中山先生陵寝所在地,对中国国民党来讲,是一个具有历史联结、感情联结的地方。长久以来,我们都秉持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博爱、救国的精神,尤其是中山先生弥留之际“和平、奋斗、救中国”的要求,为人民找出路,对历史负责任。

  连战回忆道,曾经在抗战前与祖母坐船来过南京,如今看到快速发展的南京,他充满感情地说:“来到南京,实在是很高兴,但也有若干的感伤,相隔的时间实在是太久了!我60年前的印象已经模糊了,现在各方面的建设没有办法比喻和比较。”

  连战夫人连方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秘书长林丰正,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中共中央台办常务副主任李炳才,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记者手记

  相见不恨晚

  “实在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这是连战26日抵达南京后,两度表达的感受。连战说,他既感到高兴,也有些感伤。

  在记者看来,连战高兴的是,作为中国国民党主席的他终于率领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再度踏上南京这块和国民党有着特殊渊源的土地,开始首度访问大陆行程,“进行了历史性的第一步”。感伤的是,“台北和南京距离可以说不是很远”,但这一步,连战走了60年,国民党走了56年。

  近距离采访连战此行,记者能真切感受到连战甫抵南京时的激动心情。无论是在禄口机场发表讲话,还是会见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连战都不吝“披露”自己乃至家人与南京的缘分,一再强调中国国民党与南京的特殊渊源。

  连战说:“我深深地感到,此行真是难能可贵。”细细品味,连战此行的“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他将与胡锦涛进行两党最高领导人相隔60年的历史性握手。

  在结束大陆访问的首天行程后,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说,中国国民党希望今天跨出的一小步,能带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一大步,让大家体认到两岸之间可以选择互惠、和平、双赢的道路。

  如是,则相见不恨晚。一路花絮

  连战夫妇俩 与南京有缘

  中国国民党与南京的特殊渊源众所周知,但连战和夫人南京的缘分却少为人知。

  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会见和宴请连战一行时,连战两度提到,他和连方瑀都跟南京有关系:他本人在抗战胜利那年由母亲带着来到南京,当时的南京深受战争之害,满目疮痍。今天再到南京所见已完全不符自己的记忆;而连方瑀1岁时被抱到南京,到台湾后填身份证,籍贯一栏被填上“南京”,她因此变成了“南京人”。

  连战此次访问 带了不少水果

  为迎接50多载后的破冰重逢,不管是出访的,还是迎客的,都精心准备,以“礼”相待。

  据悉,连战此行带了不少礼物,有台湾艺术大师朱铭的雕塑、杨三郎的油画,还有不少台湾生产的水果,例如,木瓜、香蕉、芒果、莲雾,以及台湾闻名的菠萝。

  乡情乡音有味 空姐一口秦腔

  连战在大陆的空中飞行和地面保障工作,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期间有关部门还特意安排陕西籍空姐随团服务,用陕西家乡话让数十年没有回过出生地的连战早早感受到乡情、亲情。

  两名陕西西安籍空姐王妍和段鑫表示,一定要把原汁原味的陕西家乡话说给连战先生听,让他在空中就体验到浓浓的乡情。

  连战夫人期待 能与舅舅见面

  10岁时,抱着祖父连横骨灰、遗稿,由母亲赵兰坤带着,从上海来台,至今已59年的连战,昨天重新踏上大陆。对于这场历史盛事,连战高度重视,对幕僚的要求巨细靡遗,服装、鞋子规格都亲自下达指示;而1岁襁褓中就被父母抱着从南京来台的连方瑀,则是既期待又紧张,此行还打算和59年未曾谋面的舅舅见面。

  台湾一记者 想回家看看

  在金陵饭店宴会厅,记者遇到台湾记者周天翔。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台湾出生的他祖籍江苏淮阴,以前从未到过大陆。这次来到南京,虽然距离淮阴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因忙于工作,很遗憾“这次不可能有时间回老家去看看了”。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