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总体降两成 中医涨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26 桂龙新闻网

  备受全区群众关注的广西规范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昨天上午在南宁举行,共有29名正式代表和90名旁听代表出席了这次听证会。代表们对医疗服务项目归并和调整的行为表示基本赞同,同时也就一些焦点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

  代表们认为,本次听证会有利于医疗机构规范服务价格,有利于改善医生和患者的沟通,提高医院诚信度,有利于行业管理及社会监管。本次价格调整还注意到了医务人员的技
术劳务价值,对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而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项目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也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不过,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如应该提高专家门诊挂号费,以体现不同技术水平医生的价值;常规和基本医疗项目价格方面调整幅度过大;中医诊疗类项目价格上调幅度过大等。

  方案解读:

  医疗价格有望平均下降两成本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内容有升有降,具体表现为“两降、一升、一稳定”:

  “两降”指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项目价格。为降低患者医药费用负担,促进大型医疗设备合理配置和合理使用,拟将CT、核磁共振、直线加速器、?琢刀、?酌刀、准分子激光治疗仪6项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费在现行价格水平上下调50%;降低部分综合医疗服务类、医技诊疗类(该类总共有211个项目,将调低141个项目的收费,提高60个项目的收费)、临床各系统诊疗类价格。

  “一升”则指适当提高手术、护理、一般检查治疗、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项目价格(其中手术治疗类的109个服务价格项目中,提高61个项目的价格,调低47个项目的价格,平均提高15.24%;而中医和民族医诊疗类的17个项目中将有9个项目的价格要上涨,平均上涨幅度达61.08%)。

  “一稳定”指挂号费、诊查费、床位费等基本医疗项目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以减轻广大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照顾特殊困难的人群。

  据了解,广西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共有484项与国家规范的项目相同。在这次医疗服务价格规范中,综合医疗服务类、医技诊疗类、临床各系统诊疗类的申请价格与现行价格相比分别下降23.91%、31.64%、21.84%。通过规范价格后,484个项目的价格有望比现行价格平均下降21.54%(部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详见附表一)。

  另外,目前贵州、陕西、新疆、重庆、湖南等省市按照国家规范项目制订的医疗服务价格已正式出台。将广西的规范后申请价格与这些省市相同项目现行价格对比显示:规范后申请价格总量比以上五省市价格总量平均低28.07%(规范后申请价格总量与五省市价格总量比较表详见附表二)。观点交锋两大焦点问题“激烈碰撞”正如预料的一样,听证会一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代表们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医疗服务价格规范所涉及的一些问题,与申请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其中,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价格该不该降、中医诊疗类项目价格平均上调61.8%是否合适,成为两大讨论焦点。

  焦点一: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价格该不该降?

  听证代表:

  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 张法灿

  广西妇幼保健院院长王勇张法灿: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项目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但会对医院的发展产生影响。若按材料所给的数据判断测算,医院是大额负结余。材料所提供的价格规范后,降价所减少的收入全是利润。按照区人民医院2004年收入,用“与国家规范项目相同的484个项目价格规范后,比现行价格平均下降21.54%”计算,该院将减少收入3596.24万元。

  另外,大型设备检查价格的降幅是否过大?该院1989年花70万美元买的第一台日本DSA,到2001年报废时连成本都未收回;就连最赚钱的大型设备CT,购入价为920万元,目前每例收取619.9元,但成本价为429.55元,如果收费再降低50%,每例收费仅306.59元,按该院2004年工作量算只会亏本。

  王勇:目前医疗服务价格偏低,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如B超降幅超过50%,黑白B超价格才10元,彩色B超则由195元降为75元,这样算下来,设备要做3万次才能收回成本,其中还不包括水电、人力成本。这次在常规和基本医疗项目价格方面的调整幅度太大,建议作适当调整。

  焦点二:中医诊疗类价格上调61.8%是否合适?

  听证代表

  广西财经学院教授 廖 玉

  河池市人大代表 黄益科

  桂林市政协常务委员 曾定国

  南宁市第四中学副校长何玲廖玉:根据材料,规范医疗服务价格时,应明确与医疗服务不相关的项目、不允许乱收费的项目。中医、民族医诊疗类项目价格可以适当进行调整,但价格上调61.8%的幅度合适吗?理由是什么?规范后,护理费提高117.79%,增幅是否过大?最近几年,门诊费用增长1.3倍,住院费用增长1.5倍,超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住院费用平均为7600元,但城镇居民收入平均为6500元;农村平均住院费用为2400元,相当于农村人口平均纯收入。所以,医疗服务价格上涨应该低于经济增长速度。

  黄益科:规范医疗服务价格是必要的,医学会的调查分析依据充分,新价格可行,调整后价格有升有降,体现了医患双方利益,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收费对减轻患者负担有好处。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降低收费对医疗机构发展会受影响,对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收费如何调整仍不明确,对盈利性医疗机构可否加以说明,以免造成无序竞争。

  曾定国:希望有关部门理解老百姓、消费者的感受,作为患者到医院主要是看病,而不是来追求享受的。医院设施好了,可这一部分属于国家投资,如果这些成本转嫁到患者身上,容易引起医患关系恶化,造成老百姓看不起病,尤其是大病。另外,建议提高门诊挂号费,尤其是专家挂号费,这是对医生价值的体现。要根据广西情况,升降要合理,不要硬性下降,这有利于广西医疗的健康发展。

  何玲:大型设备的检查价格是否还有降价的空间?适当提高手术、护理等项目的价格是应该的,但一些收费项目提价比例达到318.75%,是否应该提这么高?药品收入占43.09%,如果不实行医药分开,是否会造成药价和医疗服务价格“两头翘”的现象?场外反响医疗价格调整市民有喜有忧在听证会现场,代表们“激烈交锋”。在场外,市民们也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关注。昨天下午,不少市民听说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普遍下调后,均表示这是个好消息,但更多的人对手术、中医类等项目价格的上涨表示担忧。

  高兴:

  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有望普及

  “下调多少?50%?好啊!”民主路某宾馆前堂经理路先生,听说今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项目要降价后连声叫好。路先生说,他有一个朋友在工地受伤后,曾连续做过好几次核磁共振,对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的高收费早就有不满。路先生认为,一些收费昂贵的大型设备检查项目利润肯定高得惊人,否则一些医院不会争相引进那些昂贵的设备,而实际上大多数病人对于此类检查是“享受”不起的。

  担忧:

  拔罐治疗也得考虑“腰包”了

  听说中医诊疗类项目价格今后上涨超过一倍,住在北湖路明湖花苑小区的李大爷皱起眉头,连连说:“太贵了吧?”

  李大爷说,他年轻的时候不太注意保护身体,落下了不少毛病。如今,他经常到附近的一间中医院进行拔罐治疗,每次也就几块钱,效果也不错,但今后中医项目价格要涨价了,再上医院拔罐可得先考虑一下“腰包”了。

  “中医比较便宜,这市民们都知道。因而与其他费用昂贵的诊疗项目相比,大家也多了一个选择。但如今中医要把价格上调,并且上涨幅度超过一倍,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大家看病时的选择余地更少了?”对中医价格上调,家住新阳路的王女士这样表达了她的担忧。

  疑问:

  涨价降价真能解决看病难么?

  对一些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是否就能有效地解决市民看病难的问题呢?市民冯先生表示,导致市民看病难的真正根源不是医疗费的价格问题,而是体制和行风问题。他说,当前卫生医疗机构大部分还是处于垄断位置,在一些医疗机构里,“老爷”意识严重,不能善待病人。而更令患者厌恶的则是行风问题,患者进了医院后,不必要的检查、重复检查、重复收费现象屡见不鲜。

  “本来一个小感冒,吃几片药就好了,但进了医院要折腾半天,这检查那检查,花去患者数百元甚至上千元,这样看病能不难吗?”针对如何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冯先生认为,关键是要完善体制,同时要严惩医疗行业的违规违法行为。

  部门说法

  将对代表的意见进一步论证申请方广西医学会表示,医疗服务价格关系到我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正式代表对申请方的合理性、必要性提出了论证,充分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并对规范的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普遍认为我区医疗服务价格的现状已经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方案中价格调整的“两降”、“一升”、“一稳定”既考虑了广大患者的经济状况,又顾及医疗机构的经营状况。会上,有代表对方案提供的数据和涨价项目提出了质疑,并对加强医风医德的建设提出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申请方会后将对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进行进一步的论证。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李爱金 王燕 董平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