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光荣樊启祥与向家坝水电移民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34 云南日报

  “移民搬迁是困难的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能给当地带来加快发展的机遇。感谢大家为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今天来就是想听听大家在移民安置中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心里话请敞开说。”这是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昨日在与昭通市县移民座谈时的开场白。

  “我是永安社移民代表,我们大家支持向家坝电站建设,已全部搬出施工区,现有一
个要求,是否能延长移民过渡期。”狄光洪首先抢过话筒。

  “云富镇是向家坝水电移民的前沿,广大群众为能支持水电建设而自豪,但移民们很关心移民安置规划、补偿标准和政策,希望各方面能充分考虑移民今后的生产生活。”云富镇移民办工作人员周光和坦率地说。

  “我是要搬迁学校的教师,支持国家电站建设是我们全体师生的义务,希望在搬迁时要考虑能正常进行教学。同时,安全教育、教育设施要有保障,我们将一如既往搞好本职工作。”陈继珍老师说。

  “业主和移民局要把学校的安置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秦光荣说。

  “要广泛宣传移民政策,从情感上关心移民、爱护移民,只有真正了解移民的想法,才能解决移民的困难。”乡镇干部代表温业祥说。

  “作为个私企业移民代表,希望在新城区规划出一片个私经济区,支持个私经济发展,补偿时,把门面房和住房区别对待,要充分考虑建材物价。”祝艳萍说。“省政府已研究出台办法,为私营经济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创造条件,支持其发展。”秦光荣插话。

  向家二村支部书记狄光芬动情地说:“老百姓搬家涉及的问题很多,土地、建房、下一代的生活以及牲畜等,都怕越搬越穷,乡干部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支持电站建设抓紧时间,有的群众猪未出栏就卖了,希望各方面切实考虑移民的实际困难。”

  “移民安置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是现实的,提的要求也是合理的,反映了移民安置中政策措施有差距,需进一步研究后作出回答。”秦光荣说。

  “消防部队也面临搬迁,我们将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为国家重点建设服务,为移民服务。”驻水富县消防大队队长樊广民说。

  发言踊跃,坦诚相见。秦光荣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满意地说:“感谢大家对移民工作的支持,通过大家的发言,体现了广大移民群众和移民工作者顾全大局、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思想。大家提出的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反映了我们移民政策和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水电开发建设难点在移民,关键在移民,成败也在移民。我们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移民工作,就是要扎扎实实地研究和采取为移民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的措施,切实做到心为民所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移民安置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发展,让移民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使移民能通过搬迁走上致富之路。”

  秦光荣说:“移民群众要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首先要在思想上搬迁,要服从国家大局,也要考虑今后的发展。对搬迁安置中存在的困难要通过正常渠道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决不允许出现过激行为,影响社会稳定。各级政府和移民工作者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不能简单粗暴,要把移民的困难反映出来,让移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听了移民代表和承担移民工作干部的发言,深切体会到广大移民群众在支持向家坝工程建设过程中做出的贡献和牺牲,也深刻地认识到移民干部所付出的艰辛,我们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有广大移民群众的理解,我们一定能够建设好向家坝电站工程,一定能够建设好一个新的家园。”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樊启祥说。

  就移民将搬到什么地方、搬迁以后的生产生活、土地问题、补偿标准是否科学合理、大峡谷的建设等等问题,政府、业主、移民三方面对面展开了认真的讨论。

  张瑞芳 (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