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项举措急救松华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34 云南日报

  由于松华坝水源区的管理和保护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社会工程,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今年3月11日,昆明市王文涛市长深入松华坝水源保护区进行调研,明确指出问题严重,松华坝水源关系到昆明城镇260万人的饮水安全。根据王市长的指示精神,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市水利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农业局共同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松华坝水源保护区管理和保护工作的意见》(送审稿),明确了水源保护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并制定了15项具体措施。该《意见》(送审稿)已经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讨论,并上
报市委,其主要内容是:

  (1)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2)到2006年,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规定的III类水标准内,“十一五”期间,水质进一步好转。(3)成立昆明市重点水源区保护委员会,统一管理松华坝和其他重点水源区的保护工作。(4)组建昆明市水源保护区综合执法局,严格执法。(5)制定《昆明市重点水源区保护条例》,依法加强对全市重点水源保护区的管理与保护工作。(6)严厉打击、依法查处乱砍滥伐、偷砍盗伐、毁林开荒、私挖乱采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7)实施农村能源建设工程,减少森林资源消耗量。(8)在保护区内推广农村生态卫生旱厕,建设垃圾清运站、点。(9)提高水源区人口素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10)加大工程造林、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11)统筹建立松华坝水源保护专项资金,制定合理的长效补偿机制。提高原水价,加大反哺水源区群众的力度。(12)对水源保护区内的贫困人口实施低保,下决心在三至五年时间内,对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群众实施易地搬迁。(13)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建立直哺机制。(14)实行保护目标责任制,并交纳水源保护保证金。(15)有关职能部门和两县、区政府要主动做好辖区内水原保护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五一”起拟对水源地进行交通管制

  (一)加快立法进程。制定《昆明市重点水源区保护条例》,计划年内完成该《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上周已召开了一次立法领导小组会议,确定了立法计划。

  (二)草拟松华坝水源保护区交通管制通告。计划5月1日起实施。该通告内容已上报市政府办公厅。

  (三)认真对水源区管理和保护规划进行编制。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通过调查研究,科学、合理地制定松华坝水源区保护规划,做到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现抓紧开展有关调研工作。

  (四)恢复松华坝水库正常蓄水位。增加调蓄水量2000万立方米,同时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五)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的水源保护意识。加大对水源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对松华坝水源进行管理和保护。

  (六)做好松华坝水库的安全保卫工作。通过加强管理,加强巡逻,确保大坝安全、确保水源安全。

  (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