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江青昔日护士:江青被抓时很镇定(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23 金羊网-新快报

  田炳信:我看一些资料说,江青这时趴在办公桌上给华国锋写了一封短信,信的内容说“国锋同志:来人称,他们奉你之命,宣布对我隔离审查。不知是否为中央决定,随信将我这里文件柜上的钥匙转交于你。江青,十月六日。”接着又在一只印有红框的大信封上写上“华国锋同志亲启”几个字,下脚还注明“江青托”,是这样吗?

  马晓先:她当时确实是在写东西,但写什么我不知道,写完后还在信封两端贴了密封
签,又用订书机订上。

  田炳信:她也没闹啥?

  马晓先:没有。她有尿急尿频的毛病,就提出来要上卫生间。然后,我就给她收拾东西。

  田炳信:民间说,江青被抓时骂呀反抗呀,有点像泼妇。

  马晓先:没有,她很冷静。上卫生间时她可能也坐着想了想。出来后,我已经把要带的日常东西准备好了。

  田炳信:给江青戴铐了吗?

  马晓先:没有,她还把常穿的深灰色披风带上。当时都5点钟了,我们上了辆红旗防弹车。十月天,一上车天就黑了。

  田炳信:你当时觉得恐怖吗?

  马晓先:一点不觉得,我马上意识到中央作了一个很明智的决定。

  田炳信:那时你多大年纪?

    马晓先:32岁。

    田炳信:有警车开道吗?

  马晓先:有。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待了近8个月。那期间我一直没跟家里联系,他们都不知道。

  田炳信:这8个月里她的态度有变化吗?

  马晓先:开始时不行,但比较快地适应了,毕竟跟她的经历有关。田炳信:没有电话,没有书报。

  马晓先:但她可以随便地写东西,我也开始教她一些生活上的事。比如说衣服要自己洗一洗,她连洗衣粉都不会用,桌子也要自己抹一抹,这些过去都是别人做的。

  田炳信:现在要重新过平凡人的生活了。其实你的角色也挺尴尬。

  马晓先:很难弄,但我对这件事一点都不意外,因为我刚到江青那工作时,她就曾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小马,你到我这工作,你要有个思想准备。”我说什么准备,她说将来……那时是1975年吧,邓小平又回来主持工作了,我估计她跟邓小平之间有些观点上的矛盾,然后就说你要有思想准备,要不然的话怎样怎样。

  田炳信:被赶下台?

    马晓先:有这种意思啦。

    田炳信:有意思,那就是说她还是有预感的。

  马晓先:应该早有预感。她的权力欲比较大,比如有很多信写着“江青政治局委员收”,她就很高兴地拆看,如果写“毛泽东夫人收”,她就不太高兴,这些小事情能看出她的想法。

  田炳信:这8个月里她哭过吗?

    马晓先:没有。

    田炳信:这人还是很坚强的。

  马晓先:她很沉默,就是自己写些东西,然后慢慢地学着做点日常的事情。

  田炳信:隔离点的环境如何?

  马晓先:条件还是不错的。江青的房里有一张单人床,一张桌子,一把扶手沙发椅,卫生间有坐式马桶、浴缸、立式脸盆,地上还铺了地毯。

  田炳信:吃些什么?

  马晓先:她喜欢吃洋葱头,也喜欢吃苹果。有时提出吃点粗粮,吃点青菜。

  田炳信:她进秦城也是你去送吗?

    马晓先:是,送她进去后我就出来了。

    田炳信:江青后来是死在秦城吗?

    马晓先:听说是,后来的事我不太清楚。

  田炳信:我觉得你要是有时间,这段真应该写一下。

  马晓先:等我闲下来,我会作为亲历者写一写。

  田炳信:大历史谁都知道,但细节就只有当事人和目击者才知道,你恰恰是知道一些细节的人。就像现在外面写江青被抓这一段,就写得绘声绘色,说她嚎啕大哭,说她戴假头发,说她反抗等等。

  马晓先:还说她吐唾沫,那些都是瞎说,她不是那种泼妇似的人。客观地说,她心里还是有主席的,虽然不会给主席织个毛衣什么的,但从家庭的角度看,她和主席的关系,她和女儿的关系,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田炳信:把江青送到秦城后你干嘛?

  马晓先:1979年回来以后我真的不想干了,我们领导就劝我:“小马你要认真想想,现在到处都是大字报,你从中南海出来,你跟谁人家都知道,到底是上了‘贼船’了,你一张嘴能说得清楚吗?留在这里头,好在大家都了解你。”我觉得也对,后来就回到中南海门诊部工作,生下儿子没多久,就到彭真那里工作了。

  抢救刘少奇 是真抢救不是假抢救

  田炳信:在中南海那么多年,你还负责过哪些中央领导的保健?

  马晓先:还跟过董必武、蔡畅和李富春两口子。

  田炳信:听说你到江青那之前还在刘少奇的急救组待过?你们那时是真抢救还是假抢救?

  马晓先:是真抢救,就在中南海里面,要是没有我们抢救,他不可能从中南海活着去河南。我们是按中央的要求不惜代价地抢救。

  田炳信:他那时候能说话吧?

  马晓先:能。作为医生,我们不会管他是“大叛徒”还是“卖国贼”,他首先是个病人。

  田炳信:他肯定是你一生中参与抢救的唯一一个特殊病人,一、他是国家主席;二、抢救地点在中南海;三、周围都贴满了打倒这个特殊病人的大字报。

  马晓先:是这样,很多事情过了多少年回忆起来还很清晰。

  田炳信:这些年,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你怎么看?

  马晓先:这辈子做了这工作,确实也受了很多锻炼,特别是心理锻炼。有所失,也有所得,但不后悔。我现在什么都能扛得住,就是因为经过锻炼,收获不少。

  历史是一块面团,可捏可揉;历史是一件旧衣服,可补可缝;历史是一架望远镜,倒看近,正看远。

  历史是石头,细节是石头的纹理。历史是河流,细节是河流的浪花。历史是天空,细节是天空飞翔的老鹰。历史是老人,细节是老人的胡须。

  历史是一种自然现象,先是雾态,再是液态,再变固态,当成了固态的时候,没有了人和人的感情纠缠、利益纷争,没有了事与事的成败与功过。

  历史最终是时间豪宅的一件小摆设。

[上一页] [1] [2] [3]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