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航卖“站票”坑苦旅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4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手持机票办登机牌,却被告知没有座位得改签其他航班,着急到外地开会的北京市民周女士经过刨根问底才弄明白:这一切都是民航的“土政策”———超售机票“惹的祸”。

  周女士通过电话向记者反映:她从北京市空管航空客货运代理处预订了4月26日北京-
福州的国航CA1505航班的机票,起飞时间为7时55分。26日6时30分,周女士到达首都机场办理登机牌。排到窗口时,工作人员告诉她说,本次航班没有座位了,得改签其他航班,如果不同意,可以去找国内航线值班经理。周女士十分诧异:坐飞机怎么能像坐火车一样,出现卖“站票”的怪事呢?

  国内航线值班经理王彦龙对此解释说,民航有规定,航空公司可以超售机票(即卖出的机票数超过航班座位数)。周女士要求其出示文件,王彦龙拿不出来,但他说,航空公司都这么做,以防个别旅客不来登机导致座位浪费。

  周女士说,既然有这样的规定就应该提前告诉旅客,让旅客在知情的情况下自行选择是否购买超售机票,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航服务监督项目经理黎女士答复说,民航确实没有允许超售机票的文件,但超售机票是国际惯例,国内航空公司已经沿用多年。对于如何处理此类事件,黎女士说,一般的现场补救方案是征求旅客意见:放弃旅行、改签其他航班或给予一定补偿。记者问:“能补多少?”黎女士答:“要看具体情况。作为企业行为,各航空公司的补偿标准不一样。”

  中国民航总局去年出台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只是笼统地规定,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应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具体补偿方式由航空公司自行制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