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民饭店门口守候连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55 新华网
  禄口机场快门声响成一片

  一身合体的西服和浅蓝色的领带,让69岁的连战看上去显得很精神。出了舱门后,连战没有立刻走下舷梯,而是站在舷梯平台上向停机坪上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夫人方瑀一身粉色套裙,在旁也是笑意盈盈。

  飞机一停就迫不及待地从后舷梯奔下的百余名台湾随团记者,快速加入了早已守候在停机坪上的中外记者队伍,现场快门声响成一片。

  前一日刚下过雨的南京竟是如此艳阳高照,似乎令连战夫妇始料未及。夫人方瑀连声赞叹南京的晴空万里,连战也笑称忘带帽子,迎着午后刺眼的阳光,连战作了一番简短的演讲。

  “我们很高兴,终于让我们进行了这个历史性的第一步访问。”连战说,“对中国国民党来讲,南京是一个具有历史联结、感情联结的地方。”连战表示,台北和南京距离可以说不是很远,但距离他上次到南京来“整整间隔了60多年”,“实在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今天能率同国民党同仁,来南京向创党总理孙中山先生致上最高的敬意,这是国民党全党共同的心声,也是众多人民共同的期盼,“我深深地感到,此行真是难能可贵”。

  在连战夫妇身后鱼贯而出的,是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秘书长林丰正等70多人的访问团成员,连战家属、亲友也在随团行列之中。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以及省、市台办负责人和部分台商代表到机场进行迎接。

  金陵饭店人行道堵得水泄不通

  在连战下榻的金陵饭店门口,除了有众多等待的记者,还有相当多的南京市民,将金陵饭店大门以及门前人行道堵得水泄不通。甚至连马路对面的楼房上都有不少窗户打开,每个窗口都露出好几个脑袋向下探望。

  “我看新闻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来南京要住在这里,今天下了班就顺路赶过来看看,让我姑娘也见识见识。”一位抱着女儿的年轻父亲笑着说,“这是促进两岸关系的好事情,第一站就来南京,我们都很高兴。”

  在众人的翘首企盼中,连战及访问团的车队终于缓缓驶入金陵饭店。两名戴着墨镜的安保人员分别打开两侧车门,连战和夫人方瑀走了出来,顿时,人群中自发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手持相机和摄像机的记者们纷纷向连战打招呼,期望得到一个微笑的表情。连战果然放慢了脚步,和饭店外的人群扬手致意,表示感谢。

  江苏省委书记会客前特意上网查看网评

  晚上7点,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在金陵饭店会见了连战一行,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源潮说,连战主席此次大陆之行,受到海内外华人的高度重视和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在当前台海关系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连战主席能排除各种干扰,跨越两岸五十多年的隔阂分离,率中国国民党代表团来大陆访问,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主席此举表示真心的赞赏和欢迎。

  来宾馆之前还特意上网查看的李源潮笑着说,这不仅仅是代表我个人的想法,许多大陆的网友都对此表示了赞赏和支持。

  连战对热情的主人表示了感谢。连战说:大家如何秉承理性、互信、尊重的理念,彼此强有力的推动,一定会给两岸人民带来稳定、繁荣、希望。

  宾主双方交换了各自精心准备的礼品。李源潮向连战赠送的礼品是南京特产云锦织出的金丝团龙。他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连战向江苏省回赠的礼品是台湾的三羊开泰瓷瓶。连战说:“祝愿江苏发展、兴旺。”

  南京市民也想给连战赠送礼品

  还有南京市民也想给连战赠送礼品。一位名叫吴炎奎的市民特意给电视台打电话说,想将家中珍藏的九龙砚赠送给连战。这个砚台上刻有九条龙,而形状恰是一个中国版图。吴炎奎的祖父当年是上海著名中医,和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交往甚密。老人解放初期留在大陆,成为南京第一届政协的特邀代表。吴炎奎的父亲曾经留下话来,如有国民党的领导人来访问,就把这个砚台献出来,表达一家人渴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心情。

  连战今日拜谒中山陵 花圈指定全用黄菊花

  今天上午,南京中山陵将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热点。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将率团拜谒在这里长眠的“创党之父”、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本报记者昨天前往中山陵探访,中山陵园管理局负责此次接待筹备工作的副局长沈先金详细介绍了今天谒陵活动的准备情况。

  保证祭室内的讲话能让祭室外的众人听清楚

  据沈先金副局长透露,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将于今天上午9点到达中山陵下。中午11点30分左右他们返回市区,下午继续前往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原总统府)、天妃宫、夫子庙、秦淮河等处游览。

  沈先金副局长说,为了接待连战一行来访,中山陵做了精心的准备。在访问团将要经过的线路上,他们又进一步做了清洁和装饰,还为数百名中外记者的采访做了相应的电力、通讯等方面的安排,细致到连战将要使用的无线麦克风和音箱放置等都要预先斟酌,以保证连战在祭室内的讲话能够让祭室外的众人听得清楚。另外,孙中山纪念堂还特意抽调八名最优秀的讲解员为访问团沿途讲解。

  中山陵园管理局受托代为准备敬献的花圈

  中国国民党方面对于此次谒陵活动也非常重视,双方经过多次电话和传真的沟通。连战将要在陵前敬献的花圈,是委托中山陵园管理局代为准备的。国民党方面特意嘱托,花圈全部使用黄菊花扎成,外径90厘米,内径40厘米,放置在一个1.2米高的架子上。花圈两侧,将各摆放一个高1.5米左右的大花篮,花篮上的飘带,上款为:“总理孙中山先生灵鉴”;下款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暨全体同志敬献”。

  中山陵园管理局已经事先与各旅行社进行了沟通,建议旅游团错开连战谒陵时间。不过连战及访问团谒陵期间,中山陵不会禁园,普通游客仍可进入陵园参观;只是在某些时段,游客的可活动区域会受到一定限制。

  连战今日此行,将是海峡两岸分隔56年来,中国国民党首次由党主席率团谒陵。央视新闻频道和CCTV-4两个频道将对这一历史性时刻进行实况直播。

  演讲·南京

  看到大家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时间:17时05分

  地点:禄口机场停机坪

  台北和南京可以说距离不是很远,但是刚才飞机落地的时候,让我想起来这个访问间隔了上一次到南京来的整整六十多年,所以,今天看到大家,实在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但是对我们来讲,很高兴终于进行了这个历史性的第一步。

  我向南京市所有的市民来问安。对中国国民党来讲,南京是一个具有历史联结、感情联结的地方。

  就历史来讲,南京曾经是国民政府的所在地,“国父”以及创党总理中山先生的陵寝的所在地,今天本人能够率同所有中国国民党工作的同仁,大家一起来到南京,向中山先生来致上最高的敬意,我深深地感到此行真是难能可贵。

  这次到大陆来访问,我想有关两岸共同的未来,如何能够营造一个互惠互利、和平双赢的一个未来,是大家所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国民党访问团愿意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来尽绵薄之力,也非常希望各界人士,所有的相关团体,能够同心协力一起奋斗一起努力。

  演讲·台北

  希望两岸同胞都能掌握双赢机会

  时间10点35分

  地点:台北桃园机场

  我希望两岸同胞都能掌握互惠互助共存共荣的双赢机会。我希望透过这次的访问,了解大陆最近以来各方面的发展实际情况,另一方面也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和大陆领导人,针对两岸大家所关心的和平和经贸交流,交换意见。

  对我个人来说,距离上一次离开大陆,已经有59年也就是将近60年的间隔,我个人希望做个了结,不只是因为距离的关系,更是因为这一段令人辛酸的历史。(乐倩陈键兴石永红)

  新闻人物:家世独特的“半山”连战

  在台湾的政治领袖中,连战是个家世独特的人物。他是台南子弟,却出生于陕西西安;他祖籍福建漳州,祖父却是第一部台湾史书《台湾通史》的作者;他的父亲生活在日本殖民统治台湾的铁蹄之下,却回到祖国参加了抗日斗争,并成为国民政府接收台湾的官员之一;他的辽宁省籍的母亲至今生活在台湾,他的台湾省籍的祖母却至今安葬在陕西西安。他在台湾被称为“半山”,这个词过去是台湾民众对他有一半“唐山”(指大陆)籍血液的尊称,后来却成为“台独”势力对他不够“纯本省”籍的蔑称。在2004年竞选台湾当局领导人之职时,连战在一次公开场合中说出“谢天谢地,我们是纯粹的中国人!”
南京市民饭店门口守候连战(图)
(责任编辑:俞玮)(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