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因琐事就要人命 海南公判案中一半祸起小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55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27日电(岳嵬吴春萍)在最近海南全省范围内公判的一批案件中,虽然每起都是主观恶性大的案件,但其中有一半竟都祸起琐事。此种现象值得深思。

  谢朝海,40岁,海南省屯昌县人。2003年8月24日下午,因自家小孩与弟弟阿礼的孩子吵架,两家人发生争吵。弟弟追赶他夫妻俩,被村里人拦住。谢朝海被迫躲到村里,由此产生了报复弟弟的念头。

  次日凌晨,谢朝海身藏一把尖刀回家,在弟弟谢朝礼的卧室里,两人再次发生争吵后,谢朝海掏出尖刀将弟弟刺死。随后,他竟然还将弟弟的头颅割下,丢到村外田边的草丛后,逃离现场。

  王绥富,37岁,海南省屯昌县人。2004年4月23日晚,王绥富在朋友家喝酒时,约王某酒后打牌。当晚喝完酒后,王绥富跑到王某家,王某见他张开双手冲向自己,以为要掐自己的脖子,便用双手拨开王绥富的双手。王绥富后退时没站稳,倒在柴堆边,便随手捡起一根木棍与王某争吵。王某冲上去将他按倒,两人扭打在一起。

  在众人劝服下,双方被拉开。王某被奶奶反锁在家里,而王绥富却跑回家拿出2把菜刀,找王某“算账”。当王某的奶奶上前阻拦时,被王绥富接连数刀砍中头部、枕部等要害部位,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一审被判处死刑后,王绥富以其“醉酒”等理由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为,醉酒不是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王绥富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魏开锋,38岁,山东省聊城市人,被捕前住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村废品收购点。1997年,因夫妻感情不合,魏开锋与前妻陈某离婚。之后,魏多次要求与陈复婚,均遭到陈的拒绝。为此,魏开锋产生报复杀人的念头。

  2004年4月,魏开锋持一把三棱刮刀和一把自制长砍刀,在保亭菜市场找到前妻陈某后,在追砍过程中,用三棱刮刀将陈刺死。行凶后,魏开锋取出事先准备好的“网虫”农药,正要喝下自杀时,被闻讯赶到的公安人员抓获。

  严克金,29岁,湖南人,被捕前住三亚市丹州小区一建筑工地。2004年2月,严克金与杨某等人一起喝酒,因与杨某争当“老大”,两人打架。严克金被对方砸伤鼻梁后怀恨在心。

  同年3月24日下午,杨某与朋友到三亚市丹州小区找严克金的一位老乡玩,不料被严克金发现。严克金立即回住处拿一把匕首藏在裤兜里,并在地上捡起一根钢筋向杨某追去。老乡见状阻拦,但严克金仍不罢休。当杨某准备乘出租车离开时,严克金乘其不备,用匕首向杨某背部猛刺2刀,然后又向其腋部刺了2刀,杨某当场倒地身亡。(完)(责任编辑:郝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