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国家公园暴雪导致6千只白天鹅遭遇生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32 新华网

  中国最大的天鹅繁衍栖息地——新疆著名的巴音布鲁克天鹅湖遭遇雪灾和暴风寒流天气,白天鹅遇到了严重的生存危机,这个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实施的15年来最大规模天鹅紧急拯救行动。经过救助人员的全力营救,截止4月27日,飞返到保护区的6000多只白天鹅,没有出现一只在长途迁徙过程中因冻饿而死亡的天鹅。

  据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巴特尔介绍:1984年,巴音布鲁克草原曾经遭遇特大雪灾,因雪灾冻饿死天鹅400多只,酿成了悲剧。

  去冬今春,巴音布鲁克草原遭遇雪灾,积雪平均厚度达27厘米,积雪最深处高达60厘米,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最大积雪。尤其是4月中旬,又遇到11级暴风降温天气。由于今年天鹅湖气温较低,湖区积雪还没有融化,长途跋涉、体能消耗到极限的白天鹅采食、补充体能遇到困难,严寒使它们失去了越冬的乐园。另外,由于天鹅湖水面被冰层覆盖,水面的封冻,使天鹅觅食的范围大大缩小,而天鹅为争夺地盘,也容易造成意外伤害,给它们的生存造成很大威胁。

  1985年,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也遭遇雪灾,曾进行了一次救助行动。

  为了避免10多年前的悲剧重演,当地林业部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开展了自198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天鹅紧急救助行动,他们组织筹集2吨玉米等饲料,于3月中旬紧急将两吨饲料运到保护区,立即组织发动当地各族群众将谷物撒放在白天鹅较为集中的滩涂、岸边。

  为了救助这些珍稀动物,当地居民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15个救助站,用爱心呵护这些珍禽。同时,保护区管理工作人员与当地32名天鹅义务保护员一起,雪厚无法行车,他们冒着严寒,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徒步一个星期到达湖区,奔波于各投放点,不间断地为各投放点添加饲料,密切观察天鹅飞返后的生活情况。由于救助行动组织和措施得力,目前尚未发现长途迁徙后因冻饿而死的天鹅,帮助它们渡过了飞返故乡后遭遇雪灾的困难。

  由于饲料充足,没有白天鹅因为饥饿而死亡,现在湖区的白天鹅越来越多了。4月26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徒步到达湖区对天鹅进行了统计,飞来的各类天鹅已达6000多只。目前,还在陆续返回,由于去年的天鹅统计数量为8000多只,预计还有2000多只没有飞回。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世界4大天鹅湖之一,地处新疆东、南、西天山的交汇处,位于天山天格尔峰下,开都河上游,海拔2400米,总面积约10万公顷,它的周围就是中国最大的高山牧场--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天鹅自然保护区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草原的中心地带。

  保护区内连绵的雪岭,耸入云霄的冰峰,构成了天鹅湖的天然屏障。泉水、溪流和天山雪水汇入到湖中,水丰草茂,食料丰足,气候凉爽而湿润,适合天鹅生长。每当春天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大批天鹅从印度和非洲南部成群结队的飞越丛山峻岭,来到天鹅湖栖息繁衍。据考察,保护区有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为主的1万多只珍禽。

  据有关专家介绍,天鹅是夏秋栖息于蒙古、西伯利亚、中国南方等地的候鸟,根据生活习性,天鹅每年3月开始一年一度迁徙,陆续飞往保护区。

  记者在天鹅湖看到:天鹅在人们注视下翩然而至,有的在已消融的碧波荡漾的水面上嬉戏群嘎,有的在水面上轻盈漫步,有的乘风盘旋,有的引颈鸣叫。一群群洁白的天鹅在跳舞,它们或安祥优雅地结伴嬉戏,或温情脉脉地交颈摩挲,或悠闲自得地以嘴梳理羽毛,翩翩跳起水上芭蕾。它们在和煦的阳光下,碧水、天光、云影、天鹅,构成例如一幅片水无痕浸碧天,山容水态自成图的画卷。

  这里的天鹅胆子很大,丝毫不怕人,人距离很近时才肯飞走。它们悠闲自在、旁若无人的在水面上欢歌飞跃,在薄雾飘动的天幕下,神闲气定的天鹅振翅高亢,曲颈小憩,垂首觅食,尽展雍容华贵的气质,呈现了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情景。(王学林)(责任编辑:郝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