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4.9元维持一家贫困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大儿子患精神病,二儿子有心脏病,寡母疾病缠身

  湖光社区有这么一个特困家庭:父亲去世了,两个儿子都是二等残疾,大儿子陈国和患有精神病,二儿子陈国辉有心脏病,他们的医疗费和生活费仅靠母亲804.9元的退休工资艰难维持。

  昨天早上,记者在湖光路冷冻厂附近走访了这个特困家庭。走进两室一厅,记者觉得房子挤而窄。数十年的水泥地面透着冰凉,白色粗糙的墙面泛着冷色,空气也有点潮湿。除了陈国辉住的房间亮着30瓦的白炽灯外,其他房间都很暗淡。

  记者进屋时,他们刚刚吃完了早餐即“开水配面包”,面包还是前几天亲戚送过来的。记者问蔡丽珍为什么不到外面买早餐,她说:“没办法,家太穷了。”后经了解,早上,3个人吃一块3元的面包;至于中餐和晚餐,青菜拌稀饭就够了。偶尔,她会买上半斤瘦肉,让儿子过过“肉瘾”。

  12年前,陈国和就喜欢自语、自笑、乱走,大年除夕还跑到外面漫无目标地逛马路。1995年,因承受不了父亲去世的打击,陈国和精神病发作后离家出走。3年后,邻居认出蓬头垢面的陈国和,他才回到家里。回家不久,因为失去监护,他把房子烧了,房间里的东西所剩无几,被烧的墙面重刷了十几遍,地面还残留着焚烧的痕迹。后来,蔡丽珍就在客厅搭了一个隔间,买了便缸,安上铁门,让陈国和住在里面。在亲友的帮助下,蔡丽珍又把他送到仙岳医院。去年6月28日,医院认为陈国和的病情有所好转,就让他回家调养。

  记者推开隔间的铁门,见戴着眼镜的陈国和坐在小凳子上,双手放在膝盖上,交叉地玩弄着指头,眼睛痴痴地盯着地面。蔡丽珍说,陈国和的状况好转多了,只要你吩咐他做什么,他都很负责地把事情做好。不过,他只能做一些基本的事情,如开抽屉拿某样东西等。但他无法出门。我已经58岁了,如果他能完全康复,或许能指望他照顾心脏病的弟弟。”据了解,陈国和每月还需要数百元的药物控制,否则病情有恶化的危险。

  蔡丽珍去厨房端了一盆热水给两个儿子洗脸,然后搬来便缸,搀着陈国辉让他大小便。

  听弟弟陈国辉讲,他原来在一家大酒店工作,1999年患了心脏病后,失去了工作。由于心脏病引起供血不足,某些组织出现衰竭,陈国辉的左手已经动弹不得,站起来都很困难。他现在完全靠上万元的心脏起搏器和药物才得以维持生命。

  家里的柜子装了好些药瓶。陈国辉说,有的药是要终身服用的,如抗心力衰竭、抗血凝的药等,每个月需要200多元。由于住院费用很贵,他只好在家里服药。每个月,蔡丽珍还要陪陈国辉去医院查一次凝血情况,每次60元。这样下来,每个月的医疗费得花上300多元。“这也是没办法啊,如果没有药物,起搏器就成了一块没用的石头。”蔡丽珍很无奈地说。

  陈国辉说,其实,妈妈也是疾病缠身,不仅有胆结石、高血压,还有颈椎病。“看得出来,妈妈很多时候都是强忍着疼痛,为我们打理生活。好多次,我看见她的眼睛都哭红了。”

  从1997年开始,蔡丽珍就要陈国辉精打细算着花钱,什么时候买了什么,哪怕是一根针也得记下来。毕业于厦门旅游学校的陈国辉做事本来就细心,字又写得漂亮,他把这活一直干到现在。厚厚的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的主要是水电煤气费,相当详细,也相当工整,像是财务账本。陈国辉说:“就是电费省不下来。由于心脏病,我冬天怕冷,需要暖炉;夏天怕热,需要开电扇。惟一值钱的电视机,也歇在柜子里很久了。”实际上,他们每月用电很少超过60度。
804.9元维持一家贫困生活(图)
大儿子陈国和坐在客厅的隔间发呆。

  文/图 记者 彭建文(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