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谢案透视商业贿赂之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32 新民晚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媒体不吝版面报道谢瑞麟案,是希望内地的导游市场,也将谢瑞麟案作为一面镜子,煞一煞给回扣和吃回扣的那股风

  从谢案中引发的许多议论,其实都是对内地导游市场的忧思。在内地,谁没有被导游误导过?有多少导游又不收旅游商店的回扣?导游吃回扣,何尝又不是困扰我国旅游业健康发展的热点难点呢?

  倘若内地的“有关部门”,也能像香港廉署那样重拳出击打击回扣,其实是我们最希望的局面,也是百姓们希望的局面。

  谢氏父子被请到香港廉署“喝咖啡”,涉嫌的罪名就是商业贿赂。“给回扣”在内地已成潜规则,人们也心照不宣,但在香港却是重罪!何因?须知香港是个商业社会,商业贿赂就是坏了市场规矩,进行不正当竞争,自然是重罪。在内地,一般认为,贿赂多半与公职人员的权力寻租有关,人们对贪官污吏恨之入骨。但是,对人们的经济行为当中,是否存在有自身的利益行为,伤害市场公平运作的现象,很少关注。比如,关于商业贿赂,我国《刑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都有比较完备界定,立法大致精神与香港《防止贿赂条例》相仿。可人们很少援引这些法规来约束自己的经济行为,或者观察市场企业的成长轨迹。

  事实上,在强调公平竞争的商业社会中,商业贿赂对市场秩序的危害,对公众的利益带来的危害也是巨大的。在旅游市场,回扣不是把许多兴冲冲的观光之旅“变成”了购物之旅吗?在医药市场,回扣不是把救死扶伤的医患关系变成了“直销”关系吗?甚至,最近就是在家装市场,设计师这个角色,也有被建筑材料供应商的回扣所异化了的……这样的市场,难道还有消费者的利益保障可言吗?

  除了权力寻租之外,商业贿赂对社会的腐蚀性也不可低估,尤其在一个市场经济刚刚建立起来的社会。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便愈显重要和急迫,在这个时候,在法律框架之下约束每个人的经济行为就愈显重要。而界定清楚合理回报和商业贿赂之间的区别,则是每个“下海”之人的必修课程。

  羊城晚报(唐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