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中毕业41年后,师生16人昨欢聚一堂—— 八旬老人为花甲学生过生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38 新民晚报
初中毕业41年后,师生16人昨欢聚一堂——八旬老人为花甲学生过生日(图)
  光阴荏苒,转眼间距离初中毕业已有41年了,赖美凤等15位同学怎么也没想到,他们敬爱的初中老师李剑南会给大家过60岁的集体生日。昨天中午,这个特殊的生日会在汾西路一家饭店内举行。

  省钱办集体生日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该饭店包房时,只见15位老同学正围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说话,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桌上的大蛋糕和鲜花格外引人注目。这位老太太就是李剑南老师,今年已经85岁高龄。1961年,这些同学进长安中学读初中时,李老师就是他们的班主任,也是英语老师。

  女同学赖美凤笑着告诉记者,“一日为师,终身为母”,1964年大家初中毕业后就各奔东西了,但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师生再次团聚,此后近20位同学与李老师一直保持联系,李老师的80岁大寿就是同学们操办的。而细心的李老师从那时就暗暗做了决定:等64届的学生们大多满60岁了,要给所有能找到的学生过一个集体生日。昨天,老师终于如愿了,她执意从退休金中省出2000元钱,给15个学生过生日。

  多年来寄送贺卡

  桌上的菜凉了,但师生显然都没心思吃菜,大家忆过去、谈现在,师生执手,情真意切。

  今年刚好60岁的女同学李红娣深情地说,毕业都41年了,“我妈妈都不记得我的60岁生日了,没想到李老师那么挂念我们!”李老师至今还保存着64届学生的生日表,十多年来,只要是知道地址的学生生日快到了,李老师总要亲手写一张贺卡寄去。

  最难忘老师恩情

  同学们围着桌子坐了一圈,虽然如今大多已是退了休,但他们在李老师眼里,都还是“孩子”。孩子最感激母亲为他们做的点点滴滴,男同学朱瑞信不会忘记,初中毕业后他考上了一所技术学校,但因为家境困难,欠了初中学校24元学费,所以迟迟没有拿到毕业证,也没有到新学校报到。李老师知道后,到他家做“额外家访”,还奔波了好几天,终于为他办好免除学费的手续,使他顺利进入新学校。

  看着这些“孩子”,李老师满目慈祥:“不光是我记着学生呀,学生也记得我呀,这些孩子每年都结伴到我家拜年,还老问我缺啥。”李老师说自己年纪大了,生活虽清贫但也安乐,就是64届的53位学生毕业后,插队的插队,上学的上学,当兵的当兵,很多都失去联系了,要是能找到更多的同学,每年都和他们一起过集体生日,做老师的就更欣慰了。本报记者金志刚实习生李楠

  李老师为学生送上一碟碟生日蛋糕

  种楠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