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国共,跨越60年的握手(目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23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国共,跨越60年的握手(目录)(图)
  4月26日下午5时4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抵达南京,开始其大陆之旅。

  60年,一个甲子,国共两党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对于全球华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历史性事件。在海峡两岸关系高度敏感时期,国共两党间的这次握手,使得期盼和平,企盼安宁的两岸人民看到了一缕曙光。

  “这是两岸政党交流最高形式的一种表现,是近60年来从来没有过的。国民党新闻发言人张荣恭接受本刊专访时,这样评价连战的这次访问。华人社会甚至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国共两党如果处理得好,胡连会或可成为两岸关系历史发展最关键的一幕。它有机会为两岸关系的架构提出一种创新思维,也可以为两岸民众重新正确的认识对方,排除长久以来的心理障碍。

  4月23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亚非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小泉会晤,中日两国政府决定,将以该日举行的中日峰会为基础,继续并扩大高层次对话,以防止两国关系继续恶化。国际舆论对对此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因为这表明中日双方正争取结束争端。

  我们纪念费孝通先生,这位刚刚仙逝的大师。身为五四之子的费孝通先生曾有着大创造的机运和才华,他也抓住了这种历史机遇。晚年的费孝通先生以“文化自觉”来做文化自卑或自大的解毒剂,但我们仍可体察他内心“慢慢地着急”的焦灼洞明和达观世故。

  本期社会关注的是医患矛盾。一份“手术医疗意外伤害保险”,将社会长期积蓄的对于医疗行业种种弊端的不满情绪捅了出来——阜外医院以“不投保手术医疗意外伤害保险,便不给做手术”相威胁,强制在该院做手术的患者投保平安保险公司的手术医疗意外伤害保险。

  银行改革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案例,但此次工行的股改,有一种看法认为,4月21日公布的对中国工商银行(后简称工行)注资150亿美金是一种“反市场”的方案。其主要理由是:国有银行改制的过程就是政府部门逐渐退出的过程,而此次财政部以并列大股东身份出现在股改银行中,既不同于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模式,也有悖于市场化取向。

  本期《中国新闻周刊》关注的新闻人物是莱斯特·布朗。大多数中国人是通过《谁来养活中国》这份报告认识莱斯特·布朗的。这位曾经被当作“中国威胁论”代言人的西方学者,年3月,被中国科学院聘为名誉教授。为此《中国新闻周刊》对其进行了专访。

  5月5日进行英国大选,布莱尔第三次冲刺唐宁街。

  此次大选,甚至英国保守党影子财政大臣莱特温也认为,除非发生奇迹,保守党才可能赢得大选。但工党最终能在大选中获得多少席位,将影响工党的执政能力,这是到目前为止工党不敢掉以轻心的一个原因。

  本期专题讨论的是男人的话题。男人成了问题,这是因为社会对他性别意识的怀疑,这与现代男人的审美观有莫大的关系。以前,美的概念就是“力和运动”。男人,必须是有力量并且精力充沛。但现在,公众传媒对男人的美的审判已经背离了传统概念。占领人们眼球的一众人等都是些窈窕美男,花枝招展,沉鱼落雁,搔首弄姿真所谓阴风四起,色气逼人。你很难说他们不漂亮,但你也很难心悦诚服地说他们是美的。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26期目录

  时事新动

  中日:对话之门仍然敞开……………………………16

  封面故事

  国共:跨越60年的握手………………………………18

  连战登陆

  “会见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实质意义的举措”

  千载一时,一时千载

  ——两岸历史最关键的一周

  国亲大陆行:冲击台岛政治生态

  台湾农产品登陆风生水起

  胡连握手后要处理三大障碍

  时 政

  “中国不再置身局外”………………………………30

  逝 者

  费孝通:大师的中国荣辱………………………………31

  社 会

  一个上海中产阶层社区的噩梦…………………………34

  “不投保,不给做手术”

  商 业

  工行股改:无奈的“反市场”方案……………………38

  是最后的晚餐,还是流水席

  新闻人物

  莱斯特·布朗:中国,美国,全世界都需要改变……44

  天 下

  布莱尔还能吸引中产阶层吗?…………………………46

  专 题

  男人解放…………………………………………………48

  “八三”男人节:给男人一个

  休憩的借口

  颠覆,还是解放?

  男性解放的女性“先烈”

  科 技

  改写“8848”…………………………………………54

  电 影

  它从来就是一个雄性的世界………………56

  音 乐

  她在岁月的斜梯上轻唱……………………58

  艺 术

  这种没文化的感觉…………………………59

  生活方式

  SUV,等于一种七情六欲的生活?………60

  专 栏

  小人物的面子及尊严………………………64

  司法改革不止是若干程序的改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