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中医学院学生评课教师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30 光明网

  记者 刘玉

  每学期第十六个教学周,辽宁中医学院的学生们就会拿到一张《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表》,内容涉及讲课内容、方法、手段、态度等十几项。学生有权对所有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状况和质量进行评价、打分。这样一来,教师们普遍感到“压力很大”。

  外语教研部的曹玉麟对此感受颇深。第一次排名,全校180多名任课教师,他排在150多名。第二次排名,又下滑到160名之后。“当时压力太大了,头脑中始终绷紧一根弦——怎样才能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这时,学校组织排名前10位的教师上观摩课。不听不知道,一听就找到了自己教学上的差距。”在学校教务处的帮助下,曹玉麟从备课、设计教案开始,努力把每一堂课都设计得科学、合理,贴近学生实际,调动学生情绪。现在,曹玉麟已经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上学期,曹玉麟的名次已经上升到第26名。

  尽管工作压力大,但自己还是进步很快。这是辽宁中医学院教师们的共同感受。现在,教师们都针对学生需求,潜心钻研教法,积极改进课堂教学,教师整体授课质量越来越高。

  让学生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状况和质量进行评价、打分,是辽宁中医学院为提高教学质量而采取的一项监控措施。不仅如此,学校还建立了由学校、院系领导干部及机关职能部门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团和学生信息联络员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队伍。通畅的信息反馈系统使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实现了全面覆盖。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学校通过采取富有针对性、诊断性听课等后续措施,帮助教师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此外,学校还建立了一套教学质量激励与约束机制。比如,将评价结果作为全校教师年终考核的参考依据,如果连续两年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不合格,将被取消授课资格。

  如今,在辽宁中医学院做教师确实一点也不轻松,但这种压力无形中也转化为动力,教师在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同时,也使学生成为最终的受益者。近年来,辽宁中医学院的毕业生越来越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从2003年的82%上升到2004年的97%。

  《中国教育报》2005年4月27日第2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