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取消师范生是求实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怡

  昨日《羊城晚报》报道,我国正酝酿取消师范生,消息一出,有人发出惋惜之声。在我国,实施师范教育已超过百年,取消师范生,心理难以割舍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形势的发展和需求告诉我们,取消师范生是求实之举。

  师范教育是中国特有国情下的产物。以前,因为教师工作艰苦,不受尊重,工资低,国家以“免学费,予以生活补贴”的方式吸引青年报读师范,但是学生毕业后必须服务基层,服务教育系统(不能调离工作)作为报偿。这种方式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对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起了非常好的作用,使一大批优秀教师服务于基层教育。

  近十多年来,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教师职业因其收入稳定,社会地位较高(人们向往职业的前10名)而得到人们的青睐,不但师范生要当教师,许多综合性大学毕业生也愿意当教师。上述师范教育存在的基础在慢慢消失。

  取消师范生,不是不重视培养教师,也不是降低要求,而是对教师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要从事教师职业的人提出更高的要求。

  取消师范生,教师的培养可用多种模式。一为“4+0”模式,学生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后,在第四年根据自己的志愿,可选择师范教育,获得师范专业学士学位;也可以选择除教育学以外的专业课程,获得专业学士学位。二为“4+3”模式,学生在四年的专业学习之后,考取本专业的三年制硕士研究生,此模式为非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模式,旨在培养高水平的科研与技术人才。第三种是“4+2”模式,学生在完成四年的本科专业学习、获得专业学士学位后,通过适当的筛选,直接进入教育专业硕士阶段学习两年,获得教育专业硕士学位。

  取消师范生,对师范院校将来的命运发展将有直接影响:

  首先,在现行体制下,师范院校受到较多的关照,教师队伍的补充基本来源于师范院校,学生的出路有保障。在教学上,许多师范院校习惯于行业内的安逸,缺乏竞争,科研水平不高。而取消师范生,所有的保护将会取消,由行业“独大”成为全面竞争,将对师范院校的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

  其次,由于历史的原因,师范院校培养非师范生,还缺乏经验,旧体制对师范院校的办学思想,教学影响深刻,所以师范院校面对取消师范生,必须对培养方式作较大的改革。使培养出来的学生成为受社会各行各业欢迎的学生,这条路子并不平坦。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