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工薪阶层4年购房 4万元住上三室二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25 金鹰网

  4年前的4万元经过赵师傅的3次购换置业,如今已让一家人住上了三室二厅。无论赵师傅当初是迫于无奈还是先知先觉,但至少他量力而行的“出击”是适时的。

  逝者不可追,来者犹可鉴。如今的楼市与几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眼下仍有许多有迫切购房需求的“赵师傅”,他们该如何出手呢?本文提供的几种思路或许能给您一些启示。

  “4年前,我们一家三口还挤在8平方米的矮平房里,谁也搞不懂,就凭家里这点收入,怎么一下子就住进了这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赵师傅坐在宽大的沙发上,一边逗着8个月大的小外孙,一边津津乐道着他4年来购房、换房的经历。

  50多岁的赵传馥是一名普通的机械工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在一家国营工厂工作。这两年,他渐渐在厂里出了名,同事们对他用4万块钱改善住房的事情充满了好奇。那么他是从何下手,在短短几年里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的呢?

  第一次购房 4万元倾囊而出

  第一次购房,赵师傅可以说是被逼无奈,然而就是这最最艰难的第一步,成为他改善住房历程中最关键、最重要的一步。

  长安西路20弄是赵师傅家的老宅,上海典型的棚户区。2000年以前,他们一家三口和母亲、弟弟、侄子,共六口人就挤在这里一间18平方米的屋子里。赵师傅、妻子、女儿有单独8平方米的空间,但女儿读书时基本住校。毕业后,女儿要回家找工作,可是8平方米连搭张床的地方都没有,于是赵师傅开始计划买房。

  “那时我家挺困难,爱人下岗,小孩还没找到工作,我们结婚20年,家里只有4万元存款。要买房,这点积蓄是不够的,起码还要再借几万。我爱人想不通,老是和我吵,说下半辈子都还不起。”赵师傅说。

  由于爱女心切,夫妻俩最后还是决定买房。1999年底,一番奔波后,他们选择了位于共和新路上的共富新村现房。据赵师傅说,那时上海的商品房没有现在那么紧俏,而共富新村由于离市中心较远,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因此一套61平方米、4楼的二室一厅,均价只要1900元。这样,他们用了4万元积蓄,向银行贷款8万元,买下了这套总价12万元的房子。

  搬入新家后,赵师傅并没有感觉到还债的压力。由于使用的是公积金贷款,每月只从工资里扣除200元,依然可以正常度日,而住房条件和之前相比,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第二次购房 16万元首付

  过了一年多,也就是2002年初,赵师傅的女儿谈恋爱了,男方家给了儿子一套共富三村的一室一厅老公房作为婚房。但是女儿和女婿都喜欢共富新村、赵师傅住的二室一厅,情愿和老两口挤60平方米。这样,赵师傅家又显得局促起来,偶尔家里来一两个客人也没地方睡。考虑到手头已有共富新村和共富三村的2套住房可以支配,赵师傅又开始盘算起来。

  2002年2、3月时,赵师傅在淘房时发觉位于阳曲路上的美树铭家环境不错,在售楼人员的热情推荐下,他决定买下一套81平方米,总价27万元的期房。由于女儿女婿只工作了一两年,两人都没什么积蓄,而且当时两人还不能用公积金贷款,那么这次赵师傅如何来筹集房款呢?

  “我弟弟一直看中我在共富新村的房子,我就把装修过的房子连带家具一共16万元卖给了他,这几乎是不赚他钱的。另外,他不要我房产证过户,这样银行的钱就不用一下子还掉,还是按每月200元继续还贷。”

  赵师傅把弟弟给的16万元全部当作美树铭家的首付,然后由女儿和女婿商业贷款11万元,两人每月还贷700多元,过了不久,由于可以开始用公积金抵充,两人每月只需还款300多元。至于共富三村的一室一厅,赵师傅将它借给了妹妹,收取月租金300元。这样一来,赵师傅一家四口住进了81平方米的二室二厅,而每月只需支付200多元的债务。

  第三次购房 71万元投资

  至此,赵师傅一家的居住条件算是得到了彻底的改善,而之前的购房经历也使他养成了关注周边房产的习惯。今年1月,他在中介那里看到自己小区的房子均价涨到了9000元,于是便萌生了投资的念头。“我们这里配套挺不错,1号线延伸段开通后,走到地铁口只要15分钟。附近有家乐福、易初莲花、大润发。居民的素质较好,居住的大多是中等收入以上的人。”凭着之前的购房经验,赵师傅猜测当时正是一个大好时机。于是他果断地将当时的住处以71万元的总价卖掉,买下了同一小区48号楼的三室二厅,共113平方米,总价96万元(包括手续费、中介费),在自己需要补贴的25万元中,动用了家里5万元存款,并向亲戚借了20万元。

  “长安西路的房子如果动迁,我就可以从动迁费里拿出20万元还债。现在女儿女婿按国债的利息每月还500块给这位亲戚。这样算下来,我们家每月的债务也就是这500元加之前一套房子的贷款200多元,总共800元,负担不大。万一亲戚急着要用钱,共富三村的房子卖掉还债是绰绰有余的。”赵师傅很有把握地说。而他刚刚买下不到3个月的房子,想不到现在竟有人肯出116万元买下。连赵师傅这个“买房专家”也没料到自己的投资竟会有那么快的收益。

  谈到自己成功的购房历程,赵师傅坦言自己并非先知先觉,有时候还是迫于无奈,但更多的时候是量力而行,但归根结底,国家一系列的住房政策改革成为他改善住房条件的支柱,否则,仅凭当初的4万元,现在的一家五口人怎么能住上如此舒适的房子?作者:石文琦

  消息来源:劳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