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拜谒南京中山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7日电(记者石永红陈键兴郭奔胜)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27日上午拜谒了南京中山陵。这是两岸分隔56年来中国国民党主席首次亲临谒陵。

  青山巍巍,松柏苍翠,位于南京东郊紫金山麓的中山陵庄严肃穆。1925年,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在北京逝世,1929年葬于中山陵。这里,是海内外中国人景仰的圣
地。

  上午8时50分,连战一行抵达中山陵博爱广场。早早来到这里等候的市民、游客热烈鼓掌。一位中年男子振臂高呼:“炎黄子孙欢迎你”、“我们都是中国人”。连战微笑着向两侧的欢迎人群不断挥手。

  穿过上刻孙中山手书“博爱”二字的牌坊,连战一行踏上墓道,来到陵墓的正门。仰视着门楣上孙中山“天下为公”的墨迹,连战若有所思。穿过陵门,到了碑亭,连战凝视着亭内矗立的刻有“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的大石碑,神情严肃。

  从碑亭继续拾级而上,连战一行来到祭堂。面对孙中山石刻坐像,连战和访问团全体成员肃然而立。上午9时23分,司仪宣布祭祀典礼开始。连战向孙中山坐像敬献黄色花环,花环两侧花篮的丝带上写着“总理孙中山先生灵鉴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暨全体同志 敬献”字样。献花毕,访问团成员向孙中山坐像行三鞠躬礼。

  司仪宣读《祭告总理文》,祭文歌颂了孙中山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祭文宣读完毕,访问团成员默念一分钟,随后依序进入墓室,凭吊孙中山棺椁。从祭堂出来后,连战题词“中山美陵”,以志纪念。

  回到博爱坊前,连战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今年是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也是对日抗战胜利6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刻,他代表中国国民党,率同所有团员,以庄严、虔敬的心情来到创党总理中山先生灵寝前,致上最高的敬意。看到这么多民众自发自动前来共襄盛举,我们感到无比振奋。

  连战说,面对今天两岸关系严峻的僵局,我们免不了会回忆起中山先生在弥留之际对国人和平、奋斗、救中国的昭示。我们非常期望大家本着和平、奋斗的心情来抓住这个时代,让台湾经济不断发展,均富社会的建立;让大陆快速成长,小康社会的完成。这是我们今天应该念兹在兹、全力以赴的共同目标。

  连战表示,中山先生是两岸共同尊崇的革命先行者。让我们大家一起追随革命先行者的脚步共同努力,共同图强,做一个扬眉吐气的中国人。

  他表示,非常感谢大陆有关方面对中山陵“尽善尽美”的维护,也感谢南京市民和游人对他们的热烈欢迎。随后,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到附近的明孝陵参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