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官员为WTO下的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4月27日消息(记者刘华栋、王朝朋实习记者杨媛媛)今天在青岛举行“2005第二届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我国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就“WTO与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议题,论述了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现状、形势,并就提高产业竞争力提出了四点意见。

  王琴华认为,在经历了5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近三年汽车产量每年跨越一
个百万级台阶,跃居世界第三位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平稳进入后过渡期。

  她透露,针对2005年1月1日汽车进口配额取消、关税进一步降低的情况,商务部对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做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数在中、美、日、德、韩5个国家中排名最后,是第四位的韩国的61.6%,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随着汽车零部件关税2006年7月1日降到10%等入世承诺的全面履行,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将面临更大的进口压力,同时伴随出口迅速增长而来的是贸易摩擦压力的增大。

  面临此种形势,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如何加快发展,对此,王琴华就积极性、选准用户、研发消化技术、拓展海外市场提出了四点意见。

  所谓积极性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相关企业通过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迎接加入WTO后过渡期的挑战,二是积极运用国际通行规则,应对贸易摩擦。

  用户方面,王琴华局长指出,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要注重高端的配套市场,重点是要解决与主机厂同步开发的能力。

  技术上,要注重研发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汽车比例的提高。

  她认为,拓展海外市场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一个不可忽视的轮子”,企业在扩大有竞争优势汽车产品出口的同时,还要扩大海外投资,积极“走出去”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