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中小学拖欠课本款7105万 课本款缘何成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每天早晨,当海南省一些学校的学生们拿起课本学习时,大概不会想到手里的课本也许是学校赊欠而来的,尽管在开学报名时,他们大多数已经向学校交纳了课本费。

  据统计,截至2005年3月底,全省各市县新华书店尚未收回的课本款总额达到7105万元,其中2004年底以前产生的拖欠金额为1653万元。

  据海南台报道,在拖欠课本款的学校中,欠款10万元以上的学校达到80%,其中欠款20万元以上的学校有15家。目前,全省18个市县都有学校不同程度欠款,年代最久远的一笔当属临高县和舍中学1993年所欠的19万元,这笔钱至今还没有着落。

  既然学生们每学期都交齐了课本费,新华书店为什么会有大笔的钱年复一年地收不回来呢?

  近年来,海南省中小学校为了使办学条件达到“九年义务教育”标准,普遍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盖楼装修买设备,靠自筹资金,筹不到钱贷不到款,便挪用课本款。临高县南宝镇南宝中学先后建起了三层的教学楼和音乐教室、电脑机房等一批教学设施,也因此挪用了几万元的教材款不归还书店。澄迈中学、保亭什玲中学等不少学校也属于这种情况。

  南宝中学所在的南宝镇属于全省45个农村贫困乡镇之一,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和发展计划厅于2002年下发的有关通知,自2002年秋季起,贫困地区农村初中生每学期共应交纳156元费用,其中课本费固定为60元。这份通知明确要求,如果实际课本费高于60元,不足的部分应当由县财政解决。据了解,当地初中生每学期的课本费大约在八九十元钱,需要财政予以补贴。然而,临高县财政自当年对这项缺口进行了首次补贴后,在后续几个学期中就再也没有了下文。扶贫政策执行不力,这块费用缺口就砸到了临高县新华书店头上。

  在海南省部分贫困地区,目前仍有一些学生家庭无力承担每学期一二百元左右的费用,学校收不到足额的费用,就拖欠书店的课本款。澄迈某学校自2001年以来学生欠费累计3万多元,这些欠收的费用最终有一部分转嫁到了澄迈新华书店头上。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学校拖欠课本款有思想方面的原因,认为发行课本是政治责任,款欠着书店也不敢不给课本。据了解,在欠款大户中,一些生源充足、财务状况良好的重点学校有14家,欠款额达254万元。其中海口市某中学拖欠25万元,澄迈某重点中学拖欠28万元。

  从2003年秋季起,海南绝大部分市县财政将教育系统中小学校的课本款列入财政收缴管理的范围,由各市县会计管理中心管理,课本款先入地方财政库后,再返还新华书店。在操作中,一些市县将本应作为代收费项目的课本款纳入非税专户,而不是应当纳入的基本户,这样操作的结果就使得本来不属于财政收入的课本款在数字上为地方财政收入做出了“贡献。对新华书店来说,财政收缴管理导致了课本款回笼缓慢甚至停顿。

  部分学校财务管理混乱,没有财务监督机制,个人挪用、侵占、贪污学校经费也是出现拖欠的原因之一,如临高美夏教育办主任生病,就挪用教材款治病,后来病人去世,挪用的11万多元钱也还不了书店。

  除以上几种原因以外,各中小学拖欠课本款的原因五花八门,有挪用款项吃喝、发工资、盖宿舍楼的,有新官不理旧账,能拖一天是一天的,有贪污挪用课本款锒铛入狱,损失无法追回的,林林总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

  采访中,海南省新华书店总经理温毅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新华书店省店每年向银行贷款4000万元用于课本征订发行,各市县新华书店也从当地银行贷款,由于课本费被拖欠,新华书店每年要多付贷款利息五六十万元。如果书店不能及时还贷,失去了信用,银行不再贷款,课本发行就将陷于恶性循环中,难以为继,这样拖欠下去,势必拖垮新华书店。

  有关人士指出,杜绝拖欠课本费现象,需要改变现行的课本发行收费机制,建立“货款两清”收费制度,实行供书和结算同步进行。教育部门应组织课本费收缴的专项审计,建立严格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对课本费实行专款专用,避免挤占挪用。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