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产品出口九成为零部件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4月27日电(记者苏万明)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投资贸易洽谈会27日在青岛举行。与会人士提出,汽车零部件出口占中国汽车产品出口九成以上,其快速增长成为带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商务部官员王琴华说,在过去的50年里,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建成了一大批企业集团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工业生产体系。中
国的汽车总产量增长更为迅猛,加入世贸组织3年来,2002年、2003年、2004年分别突破了年产300万辆、400万辆、500万辆大关。

  王琴华等人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以及汽车工业全方位的国际合作,更得益于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迅速壮大。2004年,中国汽车产品出口额为82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九成以上是汽车零部件出口。汽车零部件出口中,汽车关键件出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90%;汽车零件出口为62亿美元,同比增长68%。汽车零部件出口快速增长成为带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又一驱动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等人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汽车销售增长最快的地区,引起了国际经济界和汽车界的广泛关注。但是,中国的汽车产业仍面临一些突破,其中包括:制定环保、安全、节能等考核指标建立汽车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机制,提高本土汽车产业的自主开发能力,汽车企业自身大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生产经营从数量型转到质量型、从投资型转到效益型等。(完)(责任编辑:孙佳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