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警察撕破庞大偷渡网 缴违规签发护照200多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46 温州新闻网

  冒着生命危险历尽艰辛跟踪、守候、抓捕———

  一个特大偷渡犯罪集团覆灭了,一条组织严密的偷渡线被截断了……当专案组将涉案人员一一抓捕归案时,温州市公安局领导和参战刑警们终于舒开了紧锁的眉头。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负责人陈成辉就此案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指着桌上厚
厚的卷宗说:“参战刑警为了撕破这张庞大的偷渡网,无数次冒着生命危险跟踪、守候、抓捕、突审,与涉案人员斗智斗勇,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终于使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臭味相投上“贼船”

  现年42岁的市区人陈建宇,原在水电部门从事财务工作。后辞职下海,经朋友介绍,到江西做珠宝生意,并经常往来香港等地。

  一次,他在香港认识了来自法国的温籍老乡马翔。马翔挥金如土,出手大方,陈建宇甚是羡慕。闲聊中得知,马翔一直在做“黄牛背”,从未失过手,发了大财。陈建宇觉得“黄牛背”虽然违法,但可赚大钱,于是跟从马翔开始从事“黄牛背”。

  马翔的真名叫金国平,现年50岁,祖籍温州,10多岁时跟父亲前往法国,已入法国籍,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黄牛背”,在“道”上名气较大。此人生情阴险、狡诈,居无定所,1991年因涉嫌一起偷渡案进入警方视线,后来通过他人在广东一个偏僻的小县里购买一个假户口,化名“马翔”,继续躲在幕后组织非法偷渡。

  偷渡出境“一条龙”

  警方提供的落网嫌犯名单中,除了偷渡集团的头目陈建宇、金国平外,还有合伙人、带工人员、异地办护照人员、签证人员、介绍人、境外接放人员、偷渡出境人员收款人等。该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一条龙”从事非法偷渡活动。

  在华侨较多的瓯海丽岙、仙岩和瑞安一些乡镇,有不少无业人员企望着有朝一日出国打工发财致富。“黄牛背”组织中的介绍人,便经常前往游说,哄骗这些人上钩,先收取押金3000元至5000元,偷渡“成功”后再向偷渡人员收取12万元至13.5万元不等的高额费用。

  介绍人物色对象后,偷渡集团的其他成员将非法出境人员的资料、照片送到湖南、江西等地,通过各种途径办理虚假户籍档案、身份证、资产证明及境外公司的邀请函等,然后通过当地有关部门办好护照,最后由专人负责前往相关国家驻中国的领事馆骗取签证。

  偷渡集团每次组织到一批人后,办好手续后,就以商务考察的名义带着他们出发。一般从深圳乘船抵达香港,然后转车到达香港启德机场,搭机飞往欧洲。抵达目的地国后,由境外的接放人员接送他们到早已安排好的窝点。此时,偷渡集团就会通知其在温州等地的家属将款项交清,然后放人。

  暗中布控擒“蛇头”

  去年4月,警方从介绍人入手,顺藤摸瓜进行深挖,终于揭开了这个屡屡作案的偷渡集团的内幕。

  由于此案案情重大、牵涉面广,引起国家公安部的高度重视。根据国家公安部领导的指示,我市组织大量警力投入了该案的侦破工作。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陈石春等多次听取案情进展情况汇报并作了指示。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终于查明以金国平、陈建宇为首的组织偷渡犯罪团伙,摸清了该集团的团伙成员、组织结构、内部分工、作案手段等情况。

  因涉案人员多、分布散,专案组制定了周密的缉捕计划,最终将涉案人员一一抓获。

  去年9月初,专案组的五名刑警赶赴深圳开展抓捕工作,瞄上了该集团头目陈建宇。调查中发现,陈建宇在深圳有10多处房产,但狡猾的他居无定所。刑警分成5组对他最有可能出现的住所进行日夜监视。但连续几天的苦守,还是不见陈建宇的踪影。

  一天晚上,陈建宇驾车出现在深圳某大厦的楼下。陈建宇一进电梯,两刑警立即跟上去,当即亮明身份,并将其控制住。刑警在他的家中搜出10多本护照,并从他的电脑中查获一批相关人员名单。

  然而狡猾的金国平却在警方的视线中消失了。为了追查金的行踪,警方特地派出两位刑警,以旅游为名来到金国平女友韦秋兰开设的深圳某旅行社,称自己要旅游“新马泰”,缠着她谈线路、景点、费用等。就在此时,韦秋兰接到了一个电话,刑警判断打电话的人就是金国平,只听韦秋兰说:“你要去北京?什么时候回来?”刑警立即借故离开旅行社,驱车赶往机场,却没想到恰遇路上堵车,等他们赶到机场时,飞机已经起飞。警方核对机上乘客时,发现“马翔”即金国平确实已经上机。遂立即与北京警方取得联系,并将他的照片发到北京警方,要求在机场出口处抓获此人,可是北京警方却没有守候到金国平。后来才知,狡猾的金国平跟警方打了一个时间差,下飞机后没有立即走出机场,而是许久后才混出机场。

  为了继续掌握金国平的行踪,另外几位刑警一直乔装守候在韦秋兰的旅行社里。第二天,金国平从北京回来了,要与韦秋兰接头。刑警知道后,马上组织四个组守候在旅行社周围。不多时,金国平拿着一只包来了,并走进了韦秋兰的办公室。当金国平空手离开旅行社时,就被守候多时的刑警密捕。

  一网打尽众爪牙

  9月22日至23日,刑警除抓获陈建宇、金国平两大头目外,还先后擒获了孙晚斌、韦秋兰、应祥汉等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专供偷渡人员出境的护照200余本及小量的本市护照和一批偷渡人员名单。

  为防止偷渡集团的其他成员外逃和销毁证据,专案组在深圳展开抓捕的同时,还组织精干力量在温州本地展开针对专为犯罪集团组织客源的偷渡介绍人的抓捕行动,抓获了偷渡介绍人余恩俊、章志德、应祥生和林永兰。

  警方在随后的5个月内,又先后在北京、深圳、我省的杭州和舟山,以及永嘉瓯北和瓯海仙岩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罗宁、张汉东、吴瞡、徐康华、张天铭、张宇、蔡丰国、郑晓乐、周和、卜永连等人。

  上述犯罪嫌疑人均经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现该犯罪集团的基本案情已查清,进入结案阶段。

  牵出岳阳违规大案

  去年10月23日,公安部就这一特大偷渡案召集北京、广东、福建、湖北、湖南、江西及浙江等地公安部门,举行协调会,布置落实深挖工作。

  温州警方成功破获此案后,查获近200多本违规签发的护照,其中大部分出自湖南岳阳,并由此牵出了一桩违规办护照的大案。公安部责令湖南省公安厅严查。

  作案次数令人咋舌

  经审讯,这个非法偷渡集团的案情现已大致清楚。

  自2003年以来,由金国平牵头,利用欧洲国家对中国部分地区开放旅游市场的机会,大肆组织温州籍、福建籍偷渡人员,冒充湖南省岳阳市、湖北省黄冈市等地区人员,向上述地区外事部门骗取护照200多本,向法国驻我国武汉领事馆骗取签证,分批将100多人从深圳“成功”偷渡出境,事后收取每名偷渡人员12万元至13.5万元不等的偷渡费。另外有100余名偷渡人员已办理了异地护照,企图以同样手段偷渡人员出境。(温州晚报记者吴智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