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乌鲁木齐乌拉泊“黑湖”欲引清水重现碧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54 乌鲁木齐晚报

  4月2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乌拉泊红苇湖了解到,红苇湖的承包人准备人工挖除湖底黑泥,引来清水代替被污染湖水,重新将被当地人称为“黑湖”的,曾被严重污染已闲置多年的旅游景点——乌拉泊红苇湖开发为旅游业和养殖业基地。

  记者看到,红苇湖千米芦苇荡笼罩在一片黑灰中,湖水也一片漆黑,附近的居民把这片湖水称作“黑湖”。芦苇湖原来连绵的湖水剩下数块百米见方的水面,干涸的湖底全是黑色淤泥,泥巴被晾晒干燥后结成了一块块酥脆的土块。

  据承包人何先生介绍,湖底黑泥为十几年前排放的工业废渣所致。湖面污染受到环保部门关注后,致污源头早已停止排放。但目前,久积的泥渣被风吹起后仍会四处飞扬。湖边所有的木条都被粉尘染黑了,连原本金黄的芦苇也变得通体黝黑。远远望去,方圆近两公里的芦苇丛来回摇荡着黑色的穗浪。湖旁的树木上也满是黑灰,连湖区外的红砖外墙也被染成了黑色。

  何先生说,他们从1995年开始承包红苇湖,由于湖水脏,周边环境恶劣,放养在湖中的鱼苗也大多夭折,旅游业和养殖业未获成功。

  承包者来自南疆,他们将这里开发成景点之后,在1997~1998年开放了2年,此后景区一直闲置。据了解,承包者从2003年开始人工挖除湖底的黑泥,准备引来清水代替被污染的湖水,并打算用四年到五年的时间,对红苇湖进行改造,让黑色的湖面重新碧波荡漾、焕发生机。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他们已从湖底挖出上千袋黑泥,为了避免污染环境,黑泥用尿素袋封装了起来。

  乌鲁木齐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每年都对红苇湖的水质进行检测,通过掌握这里的水质状况,消除污染湖面对市内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孙金波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