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商VS经济学家:到底谁在胡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56 法制晚报

  4月23日晚,名为“中国房地产发展前景”的论坛在海南博鳌如期举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这场论坛就迅速演变成一场房地产商对经济学家的大批判,核心即是“中国不存在房地产泡沫”。

  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说,学者基本上是胡扯!房价还有上涨的空间;华远“掌门”任志强表示,日本在金融危机泡沫最厉害的时候住宅对GDP的贡献率在12%以上,中国远没有达
到这一水平;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认为,中国住房的消费需求是殷实的,如果破坏这个需求,后患无穷。

  房地产商手里有第一手的市场资料,他们对房地产需求最了解,信息的来源最可靠也最全面,因此,到底市场有没有泡沫,他们的心里最清楚。信息的全面与真实,是作出正确判断的前提条件,在这一点上,经济学家的条件不如房地产商,经济学家是搞研究的,他们的资料往往来自各种公开信息,而这些信息在多数情况下是真假掺杂的,作出什么样的判断,取决于他们手里掌握什么样的资料,如果他们所拿到的资料是歪曲的、失真的,那么所作出的判断就很有可能是在“胡扯”。

  经济学家本来就是以“胡扯”为己任,他们的社会责任就是发出声音,包括“胡扯”的声音。如果用黄金分割来划出比例的话,有真知灼见的经济学家永远只占“胡扯者”的一小部分。这还是理想状态,在经济学家与商业巨头结姻、为大老板作吹鼓手之类的歪风盛行之下,这比例可能更小。

  因此,房地产商指责经济学家“胡扯”,是有资格的。但左看右看,却是房地产商比经济学家更胡扯,关于房地产业有没有泡沫,经济学家的话虽然顶多只能信三成,但房地产商的话却完全不可信,他们会说有泡沫吗?如果他们也说有泡沫,明天房价就会应声而跌,还会引来国家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公开场合,房地产商都只能说同样的话,他们的回答将永远是“没有”,就算房价再翻几番。

  在商言商,房地产商不是公共学者,他们只会考虑自己的商业利益,而极少顾及公共利益,如果公众还有一点点判断力的话,就宁愿相信经济学家的“胡扯”,也千万不要相信房地产商的瞎胡扯!不管他们引了什么样的资料,在什么样的公共场合发言,他们都不过是在为自己的利益辩护而已,利益的屁股决定了脑袋在胡扯。

  作者:范大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