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海关税收增长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57 扬子晚报

  记者昨日从南京海关获悉,今年1季度,南京关区共征收税款入库130.22亿元,其中关税23.61亿元,进口环节税106.61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征收税款2.17亿元。

  自2000年以来,南京海关税收连年攀升,五年间共征收税款超过1300亿元,对国家财政的贡献逐年增强。2000年南京海关税收实际入库162亿元,2002年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2004年则翻了一番达到了472.11亿元,5年间税收额增长了近2倍,占全国海关税收的比重已
接近10%%,税收排名由2000年的全国第五位上升至2004年的第二位,已跨入全国海关税收大关的行列。

  南京海关税收在数量上表现为突飞猛进,在征管质量上则体现了“三个基本一致”:海关税收增长与应税货值增长基本一致;税收预测数与实际完成数基本一致;价格水平与进口应税商品的实际成交价格的合理区间基本一致。

  海关税收大幅提升最直接的因素是得益于江苏地区经济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江苏紧紧围绕“富民强省”和“两个率先”的目标,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省经济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发展。5年来江苏的GDP实现了跳跃式增长,2000年为8582.73亿元,到2002年已突破1万亿元,2004年达到了1.55万亿元,增幅达到了80.73%%。江苏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推动了外贸进出口值的高速增长,尤其是近两年江苏的进口增幅均保持在50%%以上,为南京海关的税收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分析税收构成,南京海关的主要税源商品相对较为稳定。主要税源商品以低税率商品为主,平均税率稳定在4%%左右,税率区间分布在010%%之间的进口货物所纳税款约占南京海关总税收的七成以上。南京海关的主要税源商品多集中在化工品、农产品、矿产品等低税率商品。主要税源企业多为本地企业,约占南京海关总税收的六成以上,外地企业所占比例为40%%左右,且这些外地企业中绝大多数是外贸进出口公司,最终收获单位都是江苏地区的一些生产型企业。景屏 原芳 王晓映)(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