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熟肉制品抽查近半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0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外观颜色鲜艳、让人垂涎欲滴的熟肉制品,往往暗藏杀机。昨日,省质监局通报今年全省熟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样合格率仅为52%,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使用化工原料加工食品问题突出。其中,二氧化硫和甲醛等化工原料竟被许多厂家当作“秘方”用于肉食加工。对此,专家指出,长期食用这种被“污染”的食品将引发呼吸系统和肝脏疾病,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颜色太鲜艳的肉干制品和外观太白的鱼干制品。

  沙爹牛肉粒“日落黄”含量最多

  据了解,这次共抽查了广州市场上销售的25批次酱卤肉、牛肉干、鱼干等熟肉制品,其中,仅有13批次合格。但在抽查中发现,有8批次产品添加了“日落黄”,华园(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华园”牌100g/包沙爹牛肉粒,该项实测值为0.22g/kg,是抽查中发现的“日落黄”含量最多的食品。

  鱼干屡屡查出甲醛二氧化硫

  此外,有3批次鱿鱼干、珍贝鱼等有二氧化硫残留。新兴县永昌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永昌隆”牌即食鱼仔,该项实测值达0.25g/kg。还有3批次鱼干制品含有甲醛,最高实测值达79.2mg/kg。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抽查中发现有两批次鱼干制品同时含有二氧化硫残留量和甲醛。广州市天河明华诚贸易行生产的“雅之果”牌50g/包鱿鱼干,这两项实测值分别为0.014g/kg、37.1mg/kg,这种鱿鱼干根本不能食用。

  “日落黄”会损害人体消化系统

  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定,肉制品中不得添加“日落黄”、二氧化硫和甲醛,但本次抽查中发现,肉食加工企业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使用化工原料现象严重。

  据专家介绍,“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有增加外观颜色好看的作用;二氧化硫有防腐、漂白作用;甲醛是一种刺激性很强的化学物,医学上用作防腐剂,鱼干类食品用甲醛浸泡后,就不容易变质,这种食品一旦被食用,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造成严重刺激和损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