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午门上建起“水晶宫” 600年古城楼首次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消息 据北京日报报道,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的故宫午门城楼,经过修缮后改造成了一个世界最现代化的展厅。这个昔日颁发皇帝诏书、大军凯旋向皇帝行“献俘礼”的禁地,近600年来昨天首次向公众开放。

  整个午门展厅为玻璃结构的“水晶宫”,虽然建在城楼内却又与古建筑相对独立。法国凡尔赛宫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参观后表示,这里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展厅。

  走进展厅可以看到,不但外面的窗户都封上了一层玻璃,在地面和天花板中间处也全部隔了一层玻璃。据介绍,这样的密封有利于展厅保持恒温恒湿。从而保证展出文物的安全。另一方面,这层玻璃天花板又隔绝了游客呼出的大量弱酸性二氧化碳气体,保护午门古建筑和清代顺治四年(1647年)绘就的天花板彩画不受破坏。

  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介绍,这些玻璃不但十分结实,能抵抗铁锤的砸击,还消除了反光和“镜面效应”,不会因产生影像而影响观众透过玻璃观赏。

  展厅还能由电脑自动记录、控制进入观众的人数。此外,故宫最新推出的电子导游器也率先在这里全面应用。展厅内设置了数十个信号发射器,观众随便走近一处展品,电子导游器便自动会告诉你这件文物的来龙去脉,并能提供中、英、法三种语言讲解。

  据介绍,此前由于受文物展览条件的瓶颈限制,故宫馆藏的100万件珍贵文物只有不到1%能与公众见面。午门展厅建成后,这100万件将有更多机会在这里亮相。(编辑 潇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