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污染小东江发黑发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上游企业趁下大雨之机偷排工业废水,致吴川市10个镇街约60万人饮水安全受到影响

  本报吴川讯 湛新、王裕、林明聪摄影报道:昨天,小东江吴川段出现大面积的油带污染,该市10个镇等约60万人饮水安全受到影响。环保部门根据现场调查情况和对受污染水体水质进行分析初步判断,造成这次污染事故原因是上游企业排放含石油类废水所造成的。

  连日来,吴川境内和小东江的上游茂名相继下了大雨,小东江河水暴涨,吴川市大山江分洪河闸口和梅菉桥鉴江闸口相继开闸排洪。

  昨天早上,吴川市群众发现小东江随处可见死鱼、死虾现象。吴川市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在梁位亨市长的带领下,乘船沿江调查,发现污染来自小东江上游,受污染的江面浮出一层油膜,水面酚味浓烈刺鼻。沿小东江向上游检查,发现江水变黑发臭,混浊不堪,江面发现有死鱼。沿江各镇(街道)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已受影响,渔业和畜牧业具体损失正在调查核实之中。

  据吴川市环保局调查检测表明,吴川市鉴江与小东江汇合的梅菉段及下游也受到严重污染,其中江心岛桥头断面水质石油类(水质指标)超标12倍,氨氮超标1倍。而在小东江石碧断面,检测到江水石油类超标20倍,氨氮超标1.6倍;在小东江博历段,检测到江水石油类超标29倍,氨氮超标1.3倍。因此,可以初步判断,造成该次污染事故,是上游茂名有关企业乘下大雨之机偷排含石油类废水造成。

  小东江污染事故发生后,吴川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昨天下午召集有关部门及沿江镇街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应对措施。该市还为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受污染沿江所有生活饮用水供水设施必须马上停止采水供水,在水质未恢复正常之前,沿江工农业生产不要采用被污染的江水,各镇街政府要配合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止畜牧、养殖损失,同时要求群众不要食用受污染的死鱼、死虾,以防中毒。(报料人:潘先生获三等奖100元)
受污染小东江发黑发臭(图)
图:被污染的江边发现死鱼、死虾

  (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