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工给户口,此举功利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义工陶明昨天拿到了首个入户指标,这件事情引发一场“义利之争”

  本报深圳讯 记者欧阳四平报道:没有本科学历,不是技能人才,但只要有一颗火热的爱心,你照样可以招调入深户。昨日,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达了首个“爱心入户指标”,只有中专文凭的陶明,成为深圳首个以义工的名义调入的五星级义工。

  事件:首名义工招调入深

  今年1月13日,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宣布调整招调工政策,联合义工联等单位建立“爱心指标”,调入百名“雷锋”。3月5日,被称为“活雷锋”的百名优秀义工经严格评选从深圳市近6万义工中脱颖而出,成为走过了16个年头的深圳义工的优秀代表。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为这100名当代“活雷锋”特设了招调工“爱心指标”,其中的非深圳户口者凡符合有关条件均可破格免试招调入户深圳。南山区五星级义工陶明幸运地成为此项政策“受益”的第一人,陶明今年23岁,中专文化,2000年来深圳,参加义工已经有4年。她说,参加义工后,经常接触到一些老弱病残人士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能给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他们带来快乐,自己也很快乐。自己更加懂得感恩地生活。昨日,劳动部门正式破格免试给了她入户指标。按照规定,入户后的她将可以享受到高技能人才的待遇。

  争议:爱心该不该接受回报?

  虽然大多数人对此表示赞成,但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认为政府的这个举措值得商榷。“义工是一个高尚的字眼,奉献才是它的主旋律,接受了回报的义工该如何定义?”此外,还有人认为,“今后难免有些人为‘户口’而做义工”。记者也了解到,在劳动部门宣布招调百名义工的消息后,今年的“百名优秀义工”评选相对以往竞争明显激烈,毕竟涉及到实质的利益不再仅仅是荣誉。一位专家认为:建设“和谐城市”,不仅要有专家学者,而且要有一大批关爱社会的义工队伍,要有一大批倾情奉献的“雷锋”。深圳政府这次调入优秀义工,目的就是倡导雷锋精神并使之扎根深圳,这是政府对义工行为认可和鼓励的最好表态。至于引起义工功利性的说法,专家认为,那只能说是个别人理解不到位。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力挺义工招调政策。该局局长管林根表示,此次评选并调入百名优秀义工,目的是关爱义工,弘扬雷锋精神。今后,此项活动将每两年举行一次,形成长效机制。实际上,深圳对义工早有政策关爱,今年2月,《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获审议通过,条例在对义工服务活动作出规范的同时,专门提出“政府应鼓励有关单位在招工、招生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取有义工服务经历者”。(侯颖/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