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也可以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53 青年时讯

  看这两天的新闻:公务员可对上级错误决定说“不”。公务员执行公务时,认为上级的决定或者命令有错误的,可以 向上级提出改正或者撤销该决定或者命令的意见。

  看后先是懵然,后是警觉,原来公务员也以服从为天职,不能对上级说不,哪怕是上级的决定确有错误!

  十年前流行的书,是叫《中国可以说不》,国家可以说不,人民也就可以说不。但是十年来,国也好,人也好,似乎 说不的机会都非常的少。现在,咱人民中的精华——公务员们可以说不了,我不由兴高采烈起来,这意味着身为人民非精华部 分的我们——老百姓,也可能说不了。老百姓能否说不,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公务员能否说不的基础之上。但是转念一想, 发觉公务员对公务员说不的可能性非常之小,相反,公务员对老百姓说不的决心倒非常之大。既然公务员对公务员说不的概率 太低,那公务员对老百姓说不的“毅力”就会更加的强。这个推理很简单,公务员对老百姓说不了,那老百姓就不可能说不了 。想到这,我的兴高采烈迅速烟消云散。

  其实有时候,我也深为同情这些公务员,因为官本位,因为官大一级压死人(虽然官老婆比他还要大一级),所以说 不的坏处远远大过说YES。再说了,谁会摊上自己的前程,去顶撞上司,而说一句“不”呢?也许,说“不”的人是有,可 是,你说了“不”,但听到“不”的人会说:你不必说不了。这是复杂的博弈,更是简单的算术,什么叫权衡利弊,什么叫识 时务者为俊杰?俊杰,说不的人不是,不说不的人就是。所以李宗吾在《厚黑学》里讲到升官六字秘诀,首要的一诀就是,“ 顺”。练好顺功,顺着上级,顺着上司,也就一帆风顺啦!这些废话道理不独存在于官场,也存在于一切组织机构。从这点来 看,虽然立法者的单纯令人莞尔,但其勇气也令人敬佩。公务员可以说不的“法律”,是在挑战中国人的潜规则;尽管这种挑 战,像是堂·吉诃德挥戈面对风车!

  19世纪,无所事事的美国人梭罗在他的木屋里,写出了《不服从论》。“不服从论”依据于道德和良知:如果有人 让你对别人施以不公、暴虐,那么,我觉得,你们就应该不服从……如果是我的话,我绝不同流合污。梭罗是如此的决绝,以 至为践行他的不服从而入过牢狱。显而易见,说“不”实在太吃亏了,当海瑞,是百分之百的不划算。所以这立法虽然新鲜, 但不“厚道”,因为无法为说不的人埋单。

  我想梭罗的“道德和良知”尚且敌不过利害,更何况这一高高在上、虚无缥缈的法条。利害,利害,因为有利就去害 人;立法,立法,你何时才能敌得过利害?胡翦/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