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快乐 越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53 青年时讯

  □本报记者 吴静/文一家跨国公司正在进行策划总监的招聘,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只剩下三个佼佼者。在最后一 次考核前,这三个应聘者被分别封闭在一间设有监控设备的房间内。房间里虽然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但没有电话,不能上 网,考核方也没有告知他们具体要做什么,只是让他们耐心地等待最后考题的送达。

  第一天,三个人都在略显兴奋中度过,他们或看看书报、电视、听听音乐,过得很惬
意。第二天,他们开始出现了不 同的状态。因为迟迟等不到考题,有人变得焦躁起来,有人不断地更换电视频道,把书翻来翻去……

  只有一个人,不但继续跟随着电视节目里的情节快乐地笑着,而且还津津有味地看书、做饭、吃饭、踏踏实实地睡觉 ……五天后,招聘单位将三个人请出了房间,最终结果是那个在五天里,一直能够保持快乐心态生活的人被录用。

  主考官解释:“不管任何环境里,能懂得享受就是一种能力,只有能够在任何环境中都保持一颗快乐的心的人,才可 以更有把握地走近成功!

  同样是坚持到最后的佼佼者,智力和能力都没有任何区别,可是为什么却在完全一样的条件下,呈现出如此截然不同 的心态呢?故事里的其他两个人,虽然被明确告之只要等待最后的考题就好,可是他们就是一直处在担心这个考题的焦虑中, 而对身边一切本来可以让自己在等待的时间里,好好放松、享受一下的物品视而不见。这样,不但在焦虑中度过了自己原本可 以好好享受的时间,也暴露了自己欠缺的能力。

  目前国内众多的职场人,繁重的工作压力让他们很累,结果好不容易休个假,完了以后却更累。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 状况,就是因为他们和故事里其他两个人一样,缺乏享受的能力,不管眼前是多么美丽的风景,他们的心里却永远在盘算下一 个工作计划。结果游山玩水除了耗费了他们的体力之外,没有起到任何放松和享受的效果,反而成为工作压力之外的另一种负 担。

  Jason是某跨国公司的中国区经理,繁重工作压力下的他,却始终保持健康、乐观的形象。

  有过多年国外生活经历的Jason,没有汽车是他和国内同阶层的其他经理人最大的区别。坐地铁上班的他,通常 会提前一、两站下车,再步行到单位。

  对于享受他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走路在很多忙着上班的人看来,是一件既费时间又累人的事,即使迫不得已需要他 们走路时,他们也是在匆匆忙忙赶路,丝毫没有留意周围的风景。对我来说却是一种享受。”

  步行时,Jason经常会看到很多被堵在路上,坐在汽车里,不停看表,一脸疲惫的人。

  “晚上需要工作到很晚确实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但是为什么不试着去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呢?既然已经被堵在路上, 需要慢慢等待,为什么还要徒劳的看表来增加自己的焦虑,而不静下心来看看车窗外的风景呢?冬天的雪花、春天的鲜花,甚 至是晨练的老人,都是我眼里最美丽的风景,这些都能让我保持舒畅的心情,保持良好的情绪,对于接下来一天的工作很重要 。”Jason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