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租赁 洋车行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53 青年时讯

  骗租多成本高信誉低观念差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近日,赫兹汽车租赁跨国集团撤消了北方安华大厦一层的赫兹租赁安华大厦门店,在此之前 首都机场门店也悄然摘下了刚刚挂上不久的店牌。另据《今日早报》报道,位于杭州市建国北路605号的赫兹杭州租车门店 大门紧锁,虽巨大的招牌还在,但已人去楼空,从前公司提供的租赁热线也已无人接听。建国北路605号物业管理公司
的登 记簿上显示的信息是赫兹已经办理搬离手续。虽然赫兹公司曾公开表示,这是“总部战略调整的需要”、“今后将在南京、杭 州、苏州等更多省会城市和旅游胜地设立新网点”,但是业界纷纷预测,世界排名第一的赫兹汽车租赁跨国集团,在中国的业 务正面临全面萎缩的危机,第一汽车租赁巨头在中国遭遇的尴尬已是不言而喻。

  洋租赁的中国之困

  北京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营管中心的朱茂林经理在租赁这一行已经摸爬滚打了七个年头。朱茂林介绍,当年赫兹 要在北京开汽车租赁公司的时候曾试图与“新概念”合作,当时赫兹的想法是通过建立连锁店的方式,由赫兹出自己的品牌, 北京合作单位出资、出人的方式合作经营。但是由于赫兹与新概念都是搞品牌经营的汽车租赁公司,新概念不想丢掉自己辛辛 苦苦闯出的“新概念”品牌,拒绝了国际租赁巨头的青睐。

  经过长达两年的精心筹备,2002年1月29日,赫兹在中国的分公司“中汽安华”终于正式开业。当时,“中汽 安华”的汽车拥有量约300多辆车,这个数字在竞争激烈的北京汽车租赁行业中,还无法排到前10名。

  业界提到赫兹的中国之困,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水土不服”,面对与美国汽车租赁行业差别极大的中国租赁市场, 就是世界第一的赫兹也不得不入乡随俗,显然赫兹这一步棋走得并不好。首汽租赁公司的副总经理彭松指出,洋租赁的水土不 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经营模式上有差别。他说:“在美国,汽车租赁公司与汽车生产公司基本上是属于一家公司,或者是 合作关系,二者利益是一致的,赫兹就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北京几家规模较大的租赁公司都是由出租起家的 ,租赁与生产各做各的,甚至有时候在客户群上还是竞争对手。”

  朱茂林认为,赫兹所走的是异地租赁、异地还车、连锁经营、跨区域经营的模式,但是这种经营方式所需要的条件在 中国还不具备,从中国消费者的经济条件上,从交通状况上都行不通。彭松则认为,赫兹的发展弊端还在于其经营成本太高。 他分析,赫兹门店要选最好的地段,北京很多地段寸土寸金,而汽车租赁门店是需要很大的地方停放车辆的。另外,赫兹招聘 业务员要大学本科以上的,国内公司只看业务能力,只要业务能力够强,大专都行,在人员使用上赫兹的成本又提高了一个档 次。虽然赫兹在租车的价格上比其他租赁公司高20%,但是,在汽车租赁竞争激烈的北京,高价格并没有带来高回报,相反 ,他们的价位还吓跑了很多客户。相比之下,赫兹的优势都变成了劣势,想要赢利太难了。

  骗租现象最为头疼

  赫兹刚刚入驻中国之时,曾有人预言,赫兹的到来将使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各自为政的区域性竞争局面被打破,会给中 国租赁行业带来新的“游戏规则”。有预言就说明目前国内汽车租赁行业还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租赁市场还不够成熟。

  当谈到国内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的难处时,业界表示,骗租现象的存在为租赁业的发展制造了无法逾越的障碍。据了解 ,今日新概念从2004年底至今已发生骗租事件十余起,现在还有几辆新概念的车在外地无法追回。漫长的追讨过程既耗费 人力财力,也使被骗走的汽车无法继续出租,最主要的是能不能追回来还很难说。

  朱茂林介绍,新概念曾经发生过一起连环骗租事件,在这一诈骗案件中,新概念汽车充当了犯罪分子的作案工具。去 年,公司的一名业务员在为客户维修租赁的汽车时,听到了客户的朋友问客户:“你的车都能给我过户什么?”问话引起业务 员的警惕。为了核实情况,公司给客户打电话要求来门店做汽车维护,但是客户一直没露面,再打对方已关机。经核查,客户 提供的单位是一皮包公司,提供的住处也是临时租来的。直到一件房地产诈骗案破获后,才在赃物中追回被骗的汽车。原来该 客户利用租来的汽车充当自己的门面,再把租来的房子卖给消费者,有时候还以买房送车为诱饵来诱惑消费者买房。对此朱茂 林感慨很多,他说:“为了减少骗租现象的发生,汽车租赁行业内部不得不建立一个有过骗租行为客户的‘黑名单’,甚至与 ‘黑名单’客户相关的人员我们也不得不防。”

  据了解,骗租现象也是首汽一直存在的难题,2004年是一个骗租高峰年,首汽共发生骗租事件20多起。彭松说 :“这个数字在北京租赁行业还算少的,很多规模比较小的租赁公司,被骗走几十辆就无法经营了,有时候为了防止骗租事件 发生不得不放弃很多赚钱的机会。”彭松说:“现在国内,租车消费的观念还不到位,很多人对租车时尚不认可。另外,汽车 折旧使汽车租赁公司资产大幅度缩水,这也是影响租赁公司发展的一个不利因素。四年前捷达车12万,现在才8万,有的客 户就提出意见,才8万的车怎么这么高的租金,对此公司也是没有办法。”

  信用体系亟待建立

  彭松介绍,前几年首汽曾经在美国做过汽车租赁行业的考察。在美国,汽车租赁发展非常成熟,普通居民只要一张信 用卡就可以在全国各地租车、还车。相比之下,国内汽车租赁手续要烦琐多了。信用体系问题亟待解决,不但是解决租赁手续 的问题这么简单,更是杜绝骗租的重要保障措施。

  对于建立信用体系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认为:“信用源于信仰、信任,根据中国的传统 ,血缘关系是最牢靠的一种关系,所以一旦涉及到与钱财有关的问题,很多人更相信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人,这就是一种缺乏 信用的表现。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由血缘、姻缘、地缘、学缘、业缘、神缘六“缘”维系的社会。所以,能够彼此托付的都是 有一定关系的人,陌生人之间的信用体系没有什么传统积淀。

  周教授分析,信用体系的建立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买东西为什么喜欢买品牌、买老牌子,因为品牌质量有保障。 品牌店、老字号都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慢慢积累建立起来的,其所附带的无形资产是难以估量的,所以人家没有必要为了占你 一点小便宜砸了自己几代人的辛苦。据说可口可乐的无形资产有几百个亿,所以当在一罐可口可乐里喝出头发后,总裁立即指 示将同一批产品全部销毁。而很多刚刚建立起来的公司,因为牌子不出名,也不存在无形价值,他们不在乎砸牌子,可以打一 枪换一个地方。

  周教授指出,建立信用体系的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不能急躁、要谦虚谨慎;第二要可持续发展,不要想着能一 口吃个胖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