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豪雨令水浮莲泛滥,谁来将其由祸首变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9: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将水浮莲化害为宝开发利用的话题再被提起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两天连场豪雨令珠江水浮莲(也叫水葫芦)泛滥成灾,水上环卫部门紧急出动大批人马打捞。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局面也许很快就能得到控制,专家们已找出了变害为宝的好办法。

  当饲料引进猪不吃成灾

  50年前,粮食极度紧缺的中国从南美引进水浮莲,广泛放养于南方乡村水塘,主要给农户用来喂猪。如今猪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水浮莲失去饲料的作用,开始以90天长25万新株的速度泛滥成灾。据广东省环保局介绍,目前水浮莲已在整个珠江水系安营扎寨,其中中山、珠海、江门等地分布最广,危害最重。广州市水上环卫队昨日透露,从1975年至今,珠江水域水葫芦每十年增长十倍,现在平均每天打捞接近500吨。

  晒干再处理隔天可种菇

  澄海市农科所的曾伟涛副所长已成功利用水浮莲栽培出了平菇。这项技术的方法是———将水浮莲打捞晒干,再用石灰水处理两天后洗净沥干,隔天便可进行开放式栽培。在适当温度下,25天就能出菇,每10公斤干料能产鲜菇7-8公斤。曾伟涛说,用水浮莲栽培平菇,最大的成本在水浮莲的打捞费用,但却可以免去以往开放式栽培平菇的培养料必须进行高温灭菌等程序,所以很具开发利用价值。

  变宝办法多惜未成产业

  省外的一位科研人员也研究出三种综合利用水葫芦的渠道:通过发酵转化,提高水葫芦蛋白质含量,制成饲料;利用水葫芦中含有大量氮磷钾的特点,制作有机、无机复合肥;从中提取营养素,加工提炼食品、保健品、药品及饲料添加剂。一家企业利用水浮莲开发饮料,因清爽圆润的口感和含有丰富微量元素,获得市场青睐;还有研究者利用水浮莲净化污水。有研究表明,适宜条件下一公顷水浮莲能将800人排放的氮、磷元素当天就吸收掉,还能从污水中除去重金属元素,是一种成本低廉、节约能源、效益较高的简便易行方法。广东省环保局专家说,这几种开发方式一旦形成产业,将消耗大量水浮莲,吸引更多人去打捞,从而可根除因水浮莲过多而破坏生态平衡的后患。(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