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体制性矛盾是中国资本市场面临最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陈刚、徐兴堂)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聂庆平27日在此间进行的首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表示,要从体制的高度深刻认识近年来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与创新,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体制性矛盾要比其他经济领域、其他经济部门多得多。聂庆平说,针对这些体制性矛盾,国家先后颁布了四项文件。一是1992年国务院发布的正式成立证监会的68号文件。二是国务院正式把股票发行和交易规定上升为国务院条例。三是2000年生效的《证券法》,四是正在逐步落实的国务院九条意见。

  聂庆平认为,针对上市公司没有摆脱传统的管理模式的特点,有关部门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并从机制上推动上市公司的董事责任和诚信机制的完善。近两年新推出的企业板块,推进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和多层次的市场建设。针对证券公司长期所存在的管理粗放、风险隐患比较大的状况,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证券公司的监管力度。他说,监管部门正在考虑积极地开展由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工作,同时也在研究由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方面的改革。他说,仅仅发展以提供金融服务或资产管理服务的基金管理公司还不够,中国资本市场在推进企业年金、保险基金以及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方面也在积极努力。

  关于国有股权不可流通的问题,聂庆平说,这几年来监管部门已在着手解决国有股权分置问题。他说,任何一个股票市场一定有一部分股权是不流通或者是不卖的,这个比例可以高达60%,低的也占40%,他同时表示,所以股权分置不一定是资本市场最关键的问题。(完)(责任编辑:赵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