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北京5-1实施交通事故定责标准 12种情形负全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饶雅洁)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责任确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于5月1日起在北京正式实施。

  近年来北京市交管局推出了公开处理、快速处理、律师介入等交通事故办案机制,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但是,在事故处理实践中,由于没有公开、统一的事故定责标准的规范,办案民警对案件的因果关系及作用大小的认识难免不同,因而产生不同的认定结果,
甚至一起交通事故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果,对此群众难以理解,认为事故办案随意性大。

  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立说,《标准》正是针对这些情况,在最大限度上兼顾公平与效率,增强了当事人责任的可预测性和认定责任的可操作性,有效保证了交通事故处理的公开、公正、公平。

  据介绍,《标准》列举了12种当事人为全部责任的行为。如:当事人逃逸,破坏现场、伪造现场等行为,确定为当事人负全责。《标准》将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且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起主要作用的行为确定为A类行为(严重过错行为),将促成事故发生的条件,且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起次要作用的行为确定为B类行为(一般过错行为)。A类行为共14类93条,B类行为共3类32条,共计125条。《标准》还对确定教练员责任、不确定当事人责任、确定当事人责任、三方以上当事人的责任确定进行了规范。

  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处长王刚说,《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公、检、法三机关统一事故定责标准,有利于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相关专题:2005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