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感恩中山陵 现实使命源自历史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9:38 南方都市报

  社论

  4月27日上午,中山陵正门大开,迎接既是贵客,也为主人的连战一行。这是56年来的第一次,中国国民党在党主席的亲自率领下组团拜谒民族伟人、该党先总理孙中山。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在大陆普通民众的热情相拥下,一位台湾重要政党的领袖,在这里发出呼吁:让我们大家追随革命先行者的脚步,共同努力,奋发图强,让我们能够在21世纪真正地做一
个扬眉吐气的中华民族。中山先生若地下有知,应感十分欣慰。

  中山先生领导国民革命,推翻满清,创立共和,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富强奉献毕生心力,并曾三次莅临台湾,受到不同政治信仰、不同政治派别、身处不同地区的中国人的一致衷心爱戴,成为联系海峡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和平、奋斗、救中国”是他毕生的追求,也是他对全体中国国民党人和我们这个多灾多难但却自强不息的民族的一种精神感召。正如连战主席所言,他的整个生命奋斗史,也是我们民族的奋斗史。这些都是先人给我们留下的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

  对于国民党人而言,这更是他们的党魂之所在。在两岸长期隔绝甚至几度紧张对峙的岁月里,不管相互之间有多少的敌意,多大的政治分歧,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在民族大义和国家主权上也没有含糊过,对形形色色的分裂主张也绝没有接受过。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中国的原则始终屹立不倒,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未被改变。如此,上无愧于祖先,下对得起子孙,一定会得到历史的公正评价。

  但是,上世纪90年代,在具有浓厚分离意识的领导人李登辉的把持下,国民党一度背弃了它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争取统一的理念,甚至背负着分裂国土的骂名,就连“两国论”都曾被列入党的重要文件之中。国民党因此陷入分裂瓦解颓败的重大危机,终至于2000年3月丧失了在台湾地区的执政权。

  此后,国民党即进入了连战时代。无论从家世背景还是从自己的政治理念出发,连战向来反对“台独”,认同中华民族,主张通过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实现互利双赢。在刚刚代理党主席之时,他就提出“未来两岸的政党,有必要透过交流沟通,为促进两岸关系贡献心力”。显然,他并没有因为国民党身处“在野”而放弃了对两岸关系的关注、对台湾民众的责任。于是,国民党逐步清除了李登辉的影响,恢复了过去的历史传统,在发展两岸关系上态度积极。

  如今,两岸关系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阶段。过去几年的“台独”狂潮并没有冲垮岛内民众的中国认同,希望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共同发展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在大陆方面积极主动的对台政策的引导下,两岸关系从年初开始出现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缓和迹象与发展势头。连战在中山陵不仅会对创党精神有切身感受,也会对历史责任与现实使命有更深刻的认知。诚如他一再所言,国民党应该无惧那顶别人强加的“联共卖台”的大帽子,勇敢地站出来,给民众提供“另一种愿景与选择”,为台湾开辟一条不搞“台独”的新路来。

  今天,连战一行就将赶往第二站北京,并在此期间与中共高层展开对话与会谈。我们相信,只要是从民族大义出发,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本着面向未来、求同存异的精神,国共两党一定可以彻底抛开历史恩怨,就如何改善两岸关系、促进两岸共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共识。这不仅将为国共两党关系史翻开新的一页,而且势必会对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缓和,逐步构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