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确定 加强法规备案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4月28日电据法制日报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1次委员长会议日前批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05年工作要点确定,将加强法规备案审查工作,完善工作程序,健全协调机制,有重点地开展主动审查,建立并启动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制度。

  在立法方面,要点提出抓紧制定基本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法律,及时修改完善已有的法律,努力提高法律草案的起草和审议质量。在全年安排审议的31件法律草案中,要继
续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法、物权法、公证法、监督法等法律草案。

  对计划安排审议的紧急状态法、违法行为矫治法、劳动合同法、反垄断法、行政强制法、公司法(修订)、证券法(修订)、合伙企业法(修订)、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审计法(修订)、刑法修正案(六)、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义务教育法(修订)等15件法律草案,起草单位要确保按时完成起草任务,如期提请审议。对条件成熟时安排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电信法、护照法、畜牧法、海岛保护法、反洗钱法6件法律草案,起草单位要抓紧工作,有关专门委员会要加强沟通协调,待条件成熟后适时安排审议。

  要点提出,要选择一两件事关群众利益的法律草案,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听取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使制定的法律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在监督方面,要点提出,要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把“三农”、水资源、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生产安全和司法公正等5个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题工作报告、工作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要制定信访工作若干规定,改进和加强交办工作,逐步提高反馈率。把来信来访中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问题。

  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确定 加强法规备案审查

  作者:吴坤

  (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